龙华新闻

振能小学专家助力共谱“诗画语文”新篇章

编辑:彭桂红2018-05-29 10:4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振能小学教师李文雁带领三(1)班的孩子进行研讨课例展示。

近日,振能小学举办了“诗画语文”教研活动,邀请著名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深圳市坪洲小学校长张云鹰对该校示范课例进行点评,并举行《开放式语文教学》专题讲座,给现场聆听的校内外语文教师带来一场精神盛宴。

此次活动首先由振能小学教师李文雁带领三(1)班的孩子进行研讨课例展示。李文雁带来的课例是三年级下册的精读课文——《女娲补天》,整节课以提升学生的语言素养为基本目标,通过个性化朗读、想象说话、上台展示、自由练笔等生动有趣的环节,让孩子们在理解神话传说的基础上,能说会写,并且拥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上台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此课例是振能小学构建“活力课堂·诗画语文”的又一实践探索。

课后,张云鹰对研讨课做出高度评价并指出,“诗画语文”的课堂教学与“开放式语文教学”有诸多不谋而合之处,二者都是立足于“从教课文转变为教语文”的理论高度,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为基本点,依托科学有效的语文教学方法,强调学生的表达实践。

在《开放式语文教学》专题讲座中,张云鹰以“常态课阅读教学”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对语文教学现状、常见课型的分析处理、具体教学的方法指导、板书微型教案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理论指导。振能校长杨彦祥对张云鹰的讲座致以高度评价,并对全体语文教师提出更高要求,寄予更高期望。(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李文雁 李妮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