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中学构建优质高效育人环境 欢迎适龄学子入学

编辑:彭桂红2018-05-29 09: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爱乐交响管乐团。


龙华中学“天空之声”合唱团。

深圳市龙华中学创办于1956年,是深圳市办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教育质量领先的老牌学校,是龙华区公立完全中学。

60多年来,龙中人传承“励志图强”的校训,秉承“以人为本,师生共同发展”的办学理念和“不屈不挠、知难而进,同心同德、有为而治”的治校方略,以“要求明确、执行坚决、检查勤快、反馈及时”为总要求,积极构建整洁有序、优质高效的育人环境,致力打造学生快乐、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精品学校。

学校地处深圳中轴片区——龙华街道高端商业中心,地理区位优越,毗邻地铁四号线龙华站,背靠龙华公园;校园依山而建,建筑雅致,环境优美;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功能齐全,具有浓厚的书香气息和文化韵味,是“深圳市花园式单位”“深圳市绿色学校”。

学校占地面积3.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现有48个教学班,初中部、高中部各24个教学班。校园环境舒适、优雅,处处洋溢着深厚浓郁的人文气息。有宽敞的运动生活区和幽静的办公教学区。学校有各类功能室51间,所有功能室设置和常规教学仪器设备均达到省一级学校的标准;所有教室均装备了多媒体教学平台,实现了教学的现代化;有雅致宁静的图书馆——“德美书坊”,藏书量在十万册以上。

狠抓队伍建设打造一流师资

龙华中学名师荟萃,师资队伍实力雄厚,打造了一支热爱教育事业,治学严谨,勇于创新,理念先进,教学水平一流,育人艺术精湛的教师队伍。其中有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1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名师工作室3个,高级教师65人,研究生37人。这支强强联合、优势叠加的教师队伍秉承“立德树人、严谨治学”的准则,以高尚师德沐浴学生,以大爱师魂滋润学生,以智慧情操启迪学生,营造了和谐温馨的教育生态,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

构建多元课程培育核心素养

优化国家课程。构建有利于核心素养生成的课程体系,让课程成为激发孩子潜能的试金石,使课程文化引领学校特色发展和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开发和规范活动课程。做好“四点半”活动课程品牌化、项目化工作。以开展团队建设、社会实践、主题教育等课外实践活动为抓手,整合校内活动与国家课程关系,力促学生在综合素养、动手能力、创新精神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形态和学习体验,激发学生多样化的兴趣爱好,享受更有乐趣的学习过程。

深化隐性课程。结合学校实际,因地制宜做好课程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牢牢抓住育人主线,以学生发展为核心,以素质教育为指导,让学生积极地自主参与,研发出独具特色的龙中方案。

夯实体艺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面对学校新一轮发展机遇,学校积极倡导“艺术教育+”教育理念,在特色办学和差异发展上寻求发展新途径,推动艺术类教育朝着规范化、专业化、精致化方向发展,着力打造艺术类教育特色学校。

全力培育以合唱、管乐、传媒为龙头的艺术特色教育和以跆拳道、篮球为主要项目的体育特色品牌,管乐团、合唱队、篮球队、跆拳道队已发展成为市内外知名的精品社团。爱乐管乐团被评为深圳市中小学生“优秀社团”,荣获中国管乐协会颁发的“管乐发展贡献奖”,成为中国音乐学院“教学实践与生源基地”。“天空之声”合唱团荣获深圳市第十一届学生合唱节金奖,在第十四届中国合唱节上摘得青少组金奖桂冠。

提升办学效益实现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办学业绩为龙华中学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学校连续六年被评为“深圳市高考先进单位”;屡次获得“深圳市办学效益奖”和“深圳市高考进步奖”。2017年高考,学校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学校本科上线人数首次突破200大关,上线率达50%,比上年净增25人。学校特色高考屡创佳绩,美术类、音乐类、传媒类上线率节节上升。近年来,艺术类考生80%以上被重点、本科院校录取。2018年,学校术科生在专业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陈建晓以全国第一名通过中国音乐学院管弦乐器演奏(圆号)专业考试。管乐团中的翟沛霖、覃业俊、简硕瑜、张元、郭亦婷等同学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上海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等学校的专业考试。黄仁灏、刘涛等同学顺利通过浙江传媒大学的专业考试。

经市教育局批准,2018年秋季,我校高中将自主招生管乐、跆拳道特长生,各20人。依据特长生招收计划制定招生实施方案,学校将于6月1日-15日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报名,7月1日进行考核测试,7月4日前将公示后的拟录名单上报到市教育局审核。同时,学校正在积极探索小语种特色教学之路,搭建学生成才大舞台,助推学校走创新特色发展之路。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郑超文/图

包强平校长。

■校长简介

包强平校长

宝安区名校长、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深圳市优秀督学、深圳市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广东省基础教育研究先进个人、全国中学生跆拳道协会副主席、第六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年度创新管理校长。

校长寄语:

同学们,这是一片任你驰骋的天地,这里有展示你个性的舞台。最适合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学校,我们真诚与你相约,相约2018开学季。

来吧,追梦的你,从这里起航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