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引入律师驻点服务 观湖街道劳资纠纷投诉案件逐年递减

编辑:胡安坤2018-05-23 17:2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廖雪玉)记者从5月23日召开的观湖街道劳资纠纷形势分析会上了解到,通过引入律师驻点服务、推进落实“榕树家园”建设等方式,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管理,持续增强劳动者维权意识,近三年来,观湖辖区内劳动投诉案件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确保劳资关系和谐稳定。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种用工方式发生较大转变、劳动争议案情错综复杂、适用法律法规多种多种多样。针对当前劳资纠纷面临的新形式,为弥补街道劳动监察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方面的不足,确保劳动执法行为的合法性,从2017年开始,观湖街道探索引入专业律师驻点服务,聘请具备专业资质的律师驻点街道劳动部门,协同监察人员进入企业巡查检查,为执法人员提供法律支援,并在行政指导过程中,为企业用工提供法律咨询,发现用工风险隐患的,及时发出预警提示,引导企业依法用工,确保企业用工规范;同时,驻点律师还参入到劳资纠纷的调处中,配合执法人员宣讲法律法规、开展纠纷调解,为劳动者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努力解决好劳动者面临的困难和诉求,依法为他们排忧解难,促进劳资矛盾快速化解、劳动者权益及时兑现。

此外,观湖街道通过积极落实推进实“榕树家园”建设,坚持开展送法进园区、广场咨询、发放宣传小手册、法律讲座等形式的宣传活动,创新宣传载体,将宣传工作做到劳动者身边,让劳动者掌握合法维权途径,不断提高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并通过开展相亲交友活动、劳务工歌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及关爱活动,帮助提升劳务工素质及幸福指数,增强员工的归属感。目前,观湖已建立“劳动关系和谐园区(厂区)”43家,推动了劳资关系持续稳定。

据了解,观湖街道2016年受理劳动投诉案件共计843件,2017年减少为797件,今年1月至4月受理劳动投诉案件221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7.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