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多措并举 助推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

编辑:彭桂红2018-05-23 11: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大浪时尚小镇鸟瞰图。通讯员李旅昌


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的生活采集馆。(资料图片)

近年来,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增长。2017年,文化产业初步测算实现增加值213.41亿元,同比增长9.82%,创造营业收入980.92亿元。同年,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从13家扩充到17家,其中国家级2个、市级5个、区级10个。以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为例,作为市一级的文化创意产业园,采用文化家居的创新思维,逐渐走出了一条新的文化产业之路。

搭乘文化产业东风转型“文化+家居”

位于民治大道的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总面积逾20万平方米,是涵盖家私、生活、陶瓷卫浴、灯饰门窗等10多个专业市场平台的家居广场。

今年文博会,已连续成为六届分会场的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对承接分会场活动已驾轻就熟。随着分会场一同启动的有“万众城家居·生活采集”与“居家美学馆”。除此之外,万众城家居A1区顶部,也正在打造以植物盆景为特色的天空农场以及休闲运动场。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的目标是改变一贯贴在万众城上的“家居”标签,拓展新思路,转型至新的泛家居概念上去。

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从无到有,其中经历了30年的积累和沉淀。从前身中华家具厂到万众城家居广场,再到如今的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这30年,万众城积极拓新思维,从传统的家居卖场模式跳出来,以文化与家居结合的形式,给家居注入文化内涵。万众城集团董事长钟华介绍,2008年,万众城家居广场便开始搭乘文化产业的东风,彼时万众城遭遇金融危机,93家企业相继撤场,转型迫在眉睫。为此,万众城开放B区6至8楼三层区域,免收租金,广邀国内外著名家居设计师进驻,万众城室内设计园由此建立。

2011年,万众城开始成为文博会分会场的承办单位,并保持连续七年承办的纪录。从长远的产业布局战略上计划,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又创设了创客基地。入驻基地的都是具有创新理念以及自主创业的创客群体。钟华希望园区通过孵化和培育这些创客和新业态,能够实现助推园区转型升级的目标。

站在全区的布局上看,龙华区的产业园区聚集度尚有欠缺,虽然每个园区入驻企业不少,但是欠缺完整的产业链,只是简单的企业、产品或商品的聚集。存在高端原创不足、创意模仿趋势明显,终端营销能力不强等产业链缺陷。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率先作出了改变。

给家居注入文化内涵革新经营模式

今年文博会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分会场开幕仪式上,同时开业的有“万众城家居·生活采集”以及元培学堂。生活采集馆是万众城在探索经营模式时,为突破传统家居卖场低频次的消费现状,打造的一站式家居购物的泛家居综合体。该馆面积达5万平方米,除了时尚家具外,还引入了美食、文化休闲、智能家居、体验家居、高端生活定制等,并配套3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更好地吸引和聚集人流。生活采集馆的推出,是为了区别于普通的家居卖场,改变市民买房装修才到家居市场来的现状,以文化+创意的形式创新服务平台,对传统家居商场进行有机补充。

元培学堂作为国内首家体系化美育机构,是万众城的又一革新之作。万众城希望通过家居延展至美育培育,逐渐提升市民对美、对生活的追求以及艺术鉴赏能力。元培学堂目前在万众城倾力打造的居家美学馆内,该馆面积近2000平方米,一楼是VR增强现实体验室,通过虚拟现实,让市民可以设计出一个完美的“未来之家”;二楼是元培学堂,引进包括亲子瑜伽、插花、茶艺、美学鉴赏等项目展示家居文化之美;三楼是家具博物馆,以实物、图文资料、专业讲解等方式,传递家具发展历史。万众城希望通过免费开放居家美学馆,对消费者附送更多精神层面的体验,将居家美学馆打造成为从文化到艺术、个人到群体、外在形象到情感联系、家居环境到儿童美育等方面的全方位文化展示窗口。

多元化发展为龙华产业升级注入新活力

文化产业想要实现跨越式成长,需要以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为基础,促进新业态、新模式的产生。对此,龙华区明确了发展重点,希望通过科学的业态和空间战略,完善文产扶持政策、发展集聚片区经济及拓宽产业发展空间等方面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高端文化创新集聚区,进一步推动龙华区文化业态创新升级。

园区认定、平台建设、奖项奖励……从这些方面入手,龙华区逐步提高了文化产业扶持资金的比例和额度,鼓励园区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设立孵化中心,培育小微型新业态企业发展,进一步完善文化经济政策体系,达到园区与企业发展共赢局面。

目前落地的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深圳园区建设正在顺利推进,报业传媒科技产业园二期、万众城·时尚谷、智慧谷等项目也是重点打造项目,未来将形成新的文化产业聚集基地。时尚谷是万众城多元化经营的一个很好的佐证。年底,万众城·尚座也即将开建,该项目定位为国际化时尚产业创新中心,是传统平台结合商业资本方式走出去的战略。通过多元化发展,让万众城焕发生机,同时也扩充了产业经营模式,为产业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其实,不仅仅是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龙华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均在摸索创新的发展之路。目前龙华区依托大浪、观澜片区身后的产业基础,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一方面提升了片区的文化氛围,另外一方面也以大型文化产业园区为载体,发挥聚集效应。在巩固大浪服装品牌的同时,龙华做大做强时尚创意产业。如红木“一带五心”建设、鳌湖艺术村改造等。另外,以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深圳园区、深圳广播电影电视文化创意产业园为承载主题,重点打造数字出版、互联网文化服务、影视动漫制作、手游等产业,积极引进知名、品牌企业,吸引小微企型企业集聚,逐步形成深圳北数字影视产业基地。

龙华区希望通过各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挥平台作用,引进与定位相符的文化企业,搭建孵化器、创客空间等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小微型企业、创客团队,促进园区创新发展的同时,也促使全区的文化创意产业枝繁叶茂、鲜花满园。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何丽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