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研究说比特币耗电今年底可能占全球0.5%

编辑:彭桂红2018-05-18 17:07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新华社华盛顿5月17日电(记者 周舟)比特币近来兴起后,与之相关的高耗电量也日益受到关注。美国能源学术杂志《焦耳》刊登的一项新研究认为,到2018年年底,整个比特币网络的耗电水平可能占到全球总量的0.5%。

比特币是一种新兴的数字货币。比特币网络中的计算机不断进行计算,目前平均每10分钟产生一个区块,获得新生成区块的用户可赢得12.5个比特币,这一过程被称为“挖矿”。目前1枚比特币价格约8300美元。近来许多人购买专用的计算机,投入到比特币“挖矿”中,因此消耗了大量的电力。

普华永道公司数据咨询师、比特币专家亚历克斯·德·弗里斯撰写的文章说,目前整个比特币网络的耗电功率至少为2.55吉瓦,与爱尔兰全国的耗电水平差不多。一次比特币交易使用的电量,约等于荷兰普通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量。

文章认为,到2018年年底,比特币网络耗电功率可能达到7.7吉瓦,这与奥地利全国的耗电水平差不多,占全球总耗电水平的0.5%。

亚历克斯·德·弗里斯说,半个百分点非常惊人,普通金融系统的用电水平无法与之相比,这种能源消耗肯定无益于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

他估计,如果比特币价格上涨,人们为了获得更多比特币而投入更多计算机,就会消耗更多电力,比特币网络的耗电水平可能会在某一天占到全世界的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