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启动中小学生涯规划教育 预计后年全面铺开

编辑:彭桂红2018-05-18 12: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5月17日下午,龙华区召开中小学生涯规划教育工作会议。会上,龙华区公布了龙华高级中学、观澜中学等15所试点学校名单并进行授牌仪式。预计到2020年9月,全区中小学全面开展生涯规划教育。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观看了龙华区获奖优秀心理科普视频,认真听了由深圳大学教授李羚颖主讲的专题讲座《人工智能时代下的青少年生涯教育》。会上,区教科院主要负责人还详细解读了新鲜出炉的《龙华区中小学生涯规划教育行动方案》。

据介绍,生涯规划是指个人通过对生涯发展主客观因素的分析,探索个体可能的发展形态,确定发展目标,通过合理的策略制定以及扎实持续的行动,逐步实现目标的活动过程。它是一个关于自我认知、自我探索、自我成长、自我实现的过程。它的内容包括学习规划、生活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等。

接下来,15所试点学校将在全校范围内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生涯规划教育,将成立生涯教育备课组、生涯教育的校本教材开发团队及课程实施团队;培养生涯教育教师,探索成长导师制,为每个学生配备生涯指导师;开设生涯课,利用综合实践活动,安排并指导学生生涯体验;为学生建立成长档案,指导学业规划、专业选择和升学就业。同时,各校积极开拓生涯教育资源,如与高校联系,获得大学各专业信息;与社会连结,创造生涯体验机会等。

据悉,龙华区中小学生涯规划教育主要分“三步走”,首先选取15所学校作为生涯规划教育试点学校,在试点学校落实课时、组织研发教学设计、教材及教案。未来3年逐渐形成龙华区生涯规划的课程、教材、生涯教育实践基地、生涯体验职场等。预计到2020年9月,全区中小学全面铺开生涯规划教育。(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