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业亚轨道火箭首飞成功

编辑:彭桂红2018-05-17 14:08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17日记者从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壹空间”)获悉,当日7时许,该公司“重庆两江之星”OS-X火箭在中国西北某基地成功点火升空。这标志着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业亚轨道火箭首飞成功,为接下来的民营自研商业火箭发射卫星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重庆两江之星”号火箭于5月17日7时33分点火,7时38分落入预定区域。据地面监测,其飞行轨迹在天空中划出一道优美弧线。

据零壹空间总裁马超介绍,“重庆两江之星”箭长9米,采用零壹空间自研固体火箭发动机作为动力,发动机推力达到350KN,能够为客户载荷实现0-20马赫的飞行速度。

马超表示,该火箭可灵活配置燃气舵、空气舵、姿控动力等多种控制系统,并具有很强的控制能力,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满足飞行试验所需的各类复杂飞行弹道。

零壹空间创始人兼CEO舒畅告诉记者,本次首飞除了验证X系列火箭本身外,还收获了三方面成果。一是完成科研目标,比如验证气动支杆的减阻、降热等,为未来的产品布局设计提供技术储备;二是验证试验窗口,如试验最大高度(40千米)、马赫数(4马赫-6马赫)等;三是验证合作模式,比如由高校提出前沿的科学问题,再通过首飞来进行实践验证等。

此外,在本次飞行试验中,零壹空间进行了国内首次“减阻杆”“低成本能源”“箭上无线通讯”等创新技术的研究,为简化火箭系统设计、降低研制成本打下了坚实基础。以箭上无线通讯技术为例,将火箭从“有线网络”带入“无线WIFI”的新时代,该项技术可以减少箭上电气系统设备50%的重量,节约箭上电气设备30%的成本,缩短箭上电气系统60%的设计周期。 (记者 韩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