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这家区块链公司靠“普洱币”集资诈骗3亿多元

编辑:彭桂红2018-05-15 16:37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2017年6月15日,南山警方接群众举报称,深圳普银区块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银公司)存在非法集资的情况。经查,普银公司通过“趣钱网”P2P平台,非法吸收公众资金,骗取被害人约3.07亿元人民币,并有集资诈骗嫌疑。南山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经调查发现,普银公司通过互联网、社交软件等平台对外宣称:其公司发布的“普洱币”,后更名为普银币,是一种自称以百亿藏茶作为抵押的虚拟货币,投资人所持有的每一枚普银币都有对等实物藏茶作为抵押。投资人可将普银币放到“聚币网”(虚拟交易平台)上买卖,以此赚取差价。


经侦查,价格的变动系该公司使用投资人的投资款进行操作,一度将普洱币的价格从0.5元拉升至10元。公司为吸引更多投资人,在发布会上承诺将投资人持有的普银币通过两次拆分(一拆十),使投资人持有的普银币扩大100倍,并宣称补充100亿的藏茶作为支撑,实际上只有少量的库存藏茶。当大量投资人进场之后,该公司通过恶意操纵普银币价格走势、不断套现,导致投资人手中普银币毫无价值,损失惨重。

2018年3月28日,南山警方对普银公司涉嫌集资诈骗案开展收网。成功抓获潘某东、熊某龙等犯罪嫌疑人6名。目前正在追逃其他犯罪嫌疑人,追缴赃款,为受害人最大程度挽回损失。在此警方也督促其他在逃犯罪嫌疑人,尽快投案自首,主动退赃,争取从宽处理。


正值“5.15”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宣传日,南山警方将一如既往对经济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在此特别提醒投资者:

一是选择银行、保险、证券等合法金融机构进行投资;

二是投资要理性。投资过程中,要了解企业或个人吸收资金行为是否符合金融管理法律规定,考察企业或个人真实的资产、运营状况,分析其承诺的收益是否合理,不要被“耀眼的招牌、诱人的项目、高额的收益”等表象所迷惑而盲目投资;

三是增强风险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非法金融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的风险。投资者首要考虑资金安全,不要受高息的诱惑而动心,避免“赚了利息、丢了本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