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中学学生王晋东获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编辑:彭桂红2018-05-15 09:0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王晋东和指导老师在实验室做实验。

一提及科技研发,大家可能会想到一些高新尖端的技术项目,但事实上,在我们身边,实用性强的科技创新及发明也不少。在第33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民治中学8年级学生王晋东凭借“可室内加雪种的空调”项目拿下了科技发明类三等奖。这次获奖,对王晋东而言意义非凡,“可室内加雪种的空调”项目不仅创意好,而且实用,如果技术普及,将惠及所有使用者,为此,王晋东也表示,有意向与专业公司接洽,待技术成熟后广泛推广。

一个现象让他闪现灵感

早在7年级时,王晋东就已加入了学校的科技创新社,做这个“可室内加雪种的空调”项目,是王晋东看到专业人员到家中来加雪种时迸发的灵感。家住六楼的王晋东,看到专业人员在室外高空作业,觉得这项工作十分危险。同时,使用空调的家庭为此支付工作人员“高空作业费”,也增加了家庭开支。

王晋东想设计出一款可室内加雪种的空调,一来可以降低室外操作的危险性,二来也可以节省家庭生活成本。想法得到科技创新社老师的肯定后,王晋东着手进行实践,他找了一位同学,帮他在学校周边的小区里做调查访问,围绕着有“没有见过室内为空调加雪种现象”及“是否需要一种室内加雪种的空调”两个问题来进行。调查结果发现,生活中,极少人见过室内加雪种的空调,但许多人对此很有兴趣。

反复实验后取得效果

常晶晶和王舒婧是王晋东的指导老师,分别教物理和生物两门课程。常晶晶向记者介绍,王晋东在收集了调查结果后,便到网上去找寻可操作的资料。“刚好今年8年级学习了物理汽化和液化原理,对王晋东实践空调室内加雪种这个项目帮助很大。”

初期实验时,王晋东曾想直接在室内机里完成加雪种步骤,但他发现这样操作难度大、成本也高。后来他改变了思维,根据传统的加雪种方法进行改进。他先给室内机的粗管打孔,同时给低压管焊接一个注氟嘴,在需要加雪种时,只需要打开空调,调成制冷模式,然后用加雪种的连接管连上就可以操作了。加完雪种再用封口钳封上毛细管即可,无需再到室外进行高空作业。

虽然操作过程不算复杂,但由于缺乏工具和零件,加之对空调实体机内部线路不熟悉,两个指导老师还是帮王晋东请了“外援”——让专业的空调师傅到学校来,展示室外机加雪种的步骤以及验证王晋东室内机加雪种的效果。经专业人员检测,王晋东的室内机加雪种方法完全可行。

接连获奖后盼技术推广

“可室内加雪种的空调项目”参加了区级、市级的科技创新比赛,均获得一等奖;在第33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中,又拿下了三等奖。王晋东在高兴之余也希望这种室内加雪种的技术可以得到普及,在未来惠及所有空调用户,也避免高空作业的危险。接下来,他还想发明一种不会被大风吹翻的雨伞。

对王晋东的科创小想法,民治中学科技创新社的老师十分支持。据科技创新社负责人饶新远介绍,在了解学生的创意想法后,老师会根据可操作性来进行筛选。一些学生在实操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此时可寻求老师的协助以及通过指导老师寻求其他专业机构的介入,以助学生完成整个项目。据悉,民治中学每年都会举办一次科技节,让有想法、有实操的同学可以在科技节中一展身手,发现好的科技研发项目,学校还会鼓励学生去参加区级、市级、省级科技创新比赛,如此一来,既能有更大平台供学生发挥,也可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研发动力,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科技发明。(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