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感动龙华 母爱无疆!龙华好母亲在这里闪光

编辑:彭桂红2018-05-14 15: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她,从容走过最美丽的岁月,无悔度过最浪漫的年华,把最好最完美的时光留给我们,她就是一路为我们遮风挡雨的母亲。

在这温暖的5月,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龙华区妇联联合开展“感动龙华·母爱无疆”——2018年“龙华好母亲”评选活动。

据了解,自“龙华好母亲”评选活动拉开序幕以来,通过公开征集、各单位推荐、社区宣传等方式,共吸引80多位母亲报名参与,在全区营造尊敬母亲、关爱母亲、感恩母爱的浓厚氛围。

初评阶段,共有34位母亲脱颖而出。日前,龙华区委宣传部、区妇联联合召开“龙华好母亲”评选活动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媒体代表、社会组织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妇女代表等9名评委出席,对34位候选母亲进行评审。按照“孝老爱亲母亲”“教子有方母亲”“自立自强母亲”“公益奉献母亲”分类,最终评选出10位“龙华好母亲”及10位“龙华好母亲”提名。

这些向上向善、自立自强、智慧美丽的优秀母亲代表从看似平平凡凡的生活中走出来,但她们身上都闪烁着不同的光彩。她们不仅在言传身教、以德育人、教子成才等方面有着突出表现,更是在培育文明和谐家风、深化家庭道德文明建设方面有着重要贡献。

“感动龙华·母爱无疆”十大好母亲名单

江顺枝 肖小景 鲁继英 费晓愈 钟琼

严植娟 杨海燕 刘桂群 李文越 刘荣华

“感动龙华·母爱无疆”十大好母亲提名

余昌连 曾丽 李志凌 洪小琼 龙利君

杨发凤 李娟 刘凤英 陈火珍 苏燕

“感动龙华·母爱无疆”十大好母亲事迹

江顺枝

坚强乐观好妈妈一人撑起一个家

江顺枝不仅是一位坚强乐观的妈妈,还是一位知难而进的妈妈,更是一位贤良淑德的妈妈。2012年丈夫遭受了一场车祸,医生诊断他只有10%的概率苏醒。江顺枝坚信能用爱唤醒丈夫。她左手握着丈夫的手,右手牵着女儿的手,一同熬过了人生中最低谷的时期。在她日夜的悉心护理下,丈夫终于苏醒过来并慢慢康复。在照顾丈夫的同时,她将女儿培养成积极乐观的阳光女孩。女儿如今已通过自学考试正在读大专,她还计划两年内拿到本科学历。

肖小景

一线女工心怀梦想努力拼搏书写人生华章

肖小景从富士康的流水线一步一步做起,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创作,成为生产线上小有名气的“才女”。2009年起,在工作繁忙、不停搬家的情况下,坚持把两个孩子带在身边照顾。因小女儿患小儿支气管哮喘,她在照顾时长期睡眠不足和过度劳累,导致患上甲亢和腰椎间盘突出等病症。在周末休息的时候,她会跟孩子一起看书,培养孩子阅读的积极性。现在她们通过积分入户成为了深圳新市民,圆了全家人的深圳梦。

鲁继英

一家三代教育理念的传承

鲁继英老人曾经是幼儿园园长,抚育了一代又一代祖国的花朵。其中最让她津津乐道的,就是对女儿的培养。当时,女儿以全市舞蹈第一名、器乐专业全地区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理想学府。如今,女儿张琼是民治小学的一位音乐教师,兼德育处副主任,担任着教育祖国下一代的职责,并做出了骄人的成绩。为了让女儿全力以赴搞好教育工作,鲁继英又挑起了抚养两个外孙的重担,将所有的爱倾注到孩子身上。在她的培育下,外孙们也非常优秀。这就是鲁继英,一个充满才艺、爱心、奉献的优秀母亲。

费晓愈

对待工作精益求精关爱孩子以身示范

作为一名机关干部,费晓愈几乎每天都是早出晚归。虽然生活上照顾不了孩子,但费晓愈有一套自己和孩子相处的方式。每天再怎么忙,也要和孩子聊天谈心,帮孩子制定学习计划等等。虽然陪伴的时候不多,但在孩子心目中,她既是一位慈祥的妈妈,又是一位知心的朋友。在她浓浓的慈爱滋育下,孩子健康成长,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而且动手和创新能力很强,多次在科技节上斩获大奖。不仅如此,他还非常懂事,理解母亲工作的辛苦,经常会在周末的早上给妈妈端来自己亲手做的早餐,让费晓愈倍感欣慰。

钟琼

优秀护士、十佳警嫂更是一位好妈妈

钟琼是一位护士,也是一位是警嫂,更是一位好妈妈。她把最难兼顾的事兼顾好了。2011年7月钟琼临近产期,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钟琼选择隐瞒自己早产的消息,等丈夫结束外出工作后才告知他这一切。升级为母亲的钟琼更是自立自强,做到家庭事业两不误。在工作上扎根临床、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对待孩子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生活中注重交流方式,充分尊重长辈意见,用自身行为告诉孩子如何尊敬父母、孝敬长辈。她带领着家庭共同进步,一家人其乐融融。

严植娟

心怀大爱倾心关爱留守儿童

从2010年起,留守儿童郭胜海几乎每个暑假都会来严植娟家,严植娟把小胜海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带他去图书馆、游乐场,给他买衣服、鞋子和文具,给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刚到严植娟家时郭胜海才五岁,性格内向孤僻、不会说普通话,和别人沟通都很困难。为了让小胜海融入自己的家庭,严植娟想了不少办法,教育他、鼓励他、陪伴他,在她的培养下,孩子慢慢变得开朗、懂事,成长很快,并在去年以比较好的成绩考入了初中。看着小胜海从一个性格孤僻的留守儿童长成如今的大男孩,严植娟由衷地骄傲。

杨海燕

热心公益抗癌妈妈

杨海燕怀孕五个多月的时候,被检查出妊娠期乳腺癌。为了孩子不受肿瘤的影响,杨海燕每天坚持锻炼,并且提醒自己心情愉快。孩子健康出生六天后,杨海燕就积极进行治疗,经历过了八次化疗,十五次放疗。大病康复之后,杨海燕也更热爱生活,她积极加入公益性质义工组织,出现在很多公益活动现场。对于孩子,她更是不宠不溺,每天都跟儿女说一次“我爱你”,抱抱儿女,让他们在爱的氛围里快乐成长。

刘桂群

五星义工“最美少年”好妈妈

刘桂群是一名深圳市五星级志愿者,义务服务工时达到了2356.5小时。虽然工作忙,但她总是挤出业余时间做公益。她常年参与志愿服务,多次组织“垃圾不落地,龙华更美丽”等亲子义工活动,并召集义工家庭参与慰问华阳特殊儿童学校的活动。她还带着儿子一起当“义工”。儿子六七岁时,刘桂群就让他穿上宽大的志愿服务马甲,参加志愿活动。现在儿子13岁,已经是一名“资深”义工了。每当儿子提出和妈妈一起做义工的时候,刘桂群总是感觉心头一甜,从儿子身上,她看到爱的延续。

李文越

心系孩子倾心投入教育事业

李文越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曾经,因为事业的忙碌,对孩子疏于管教,二儿子出现过逃学、逃课的叛逆行为,这对从事教育行业的李文越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她开始对自己的教育方式进行反思,并慢慢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教育经”。在她的悉心教导下,三个儿子成为她的骄傲,大儿子在英国名校留学毕业后,回国投身国际教育领域。二儿子和三儿子正在美国名校读大学和高中。李文越不仅是三个儿子的好母亲,还是上万在校学生的“好妈妈”。她与先生共同创办的展华教育集团经过15年的努力,在民办教育中树立了行业的标杆。

刘荣华

积德重孝儿孙满堂

刘荣华觉得幸福的晚年生活源于早年对儿女的严格教育。早在儿女上学时,刘荣华就对他们的支出管理非常严格,当时孩子们都不理解,私下讲“这个妈妈真抠门”。但后来儿女发现,妈妈相当“大方”。女儿大专毕业后想去国外深造,刘荣华拿出老两口全部存款,又东挪西凑了20万元把她送出国。儿子大学毕业后,她又举全家之力将儿子送往英国读硕士。儿女都很争气,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在学制期间取得了硕士文凭,毕业后工作顺利,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儿女。用刘荣华的话说,他们家是个十全十美的家庭。

龙华新闻记者 张爽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