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中通道进入实质性建设 计划2024年通车

编辑:彭桂红2018-05-04 16:28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东西人工岛及桥隧工程推进,深中通道进入实质性建设。

深圳新闻网讯 昨天上午,记者乘船到达东人工岛海上施工区域,这里正在开展堰筑段钢板桩施工,预计今年年底能够形成陆域。东西人工岛以及桥隧工程稳步推进,深中通道已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项目计划于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深圳至中山车程只需30分钟,将成为沟通珠江两岸、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快速通道。

深中通道起自广深沿江高速机场互通立交,通过广深沿江高速二期东接机荷高速,向西跨越珠江口,在中山市马鞍岛登陆,与在建的中开高速对接。项目全长24公里,其中海底隧道长约6.8公里,桥梁长约17.2公里,设东、西人工岛,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深中通道东人工岛位于广深沿江高速机场段、福永码头南侧海域,东人工岛除了承载着项目沉管隧道与桥梁交通转换功能外,它最重要功能是通过机场枢纽水下互通立交,实现深中通道与广深沿江高速、深圳机场、大铲湾港区、大空港区之间的快捷交通转换。

去年年底,中铁隧道局进场施工,主要负责东人工岛及主线堰筑段的建设。中铁隧道局东人工岛项目部副总工程师李学刚告诉记者,东人工岛东西长930米、南北长1136米,海域使用面积47.63万平方米,形成陆域面积34.38万平方米,相当于48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其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高速公路水下互通立交。“经过前期的海底清淤,现正在开展钢板桩施工,确保堰筑段陆域形成年内完工,为2020年提供海底沉管隧道对接奠定基础。”

记者采访时看到,海浪不断冲击着施工船,正在建设的钢板桩受到风浪的影响而出现摇晃。据介绍,东人工岛施工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包括规模体量大、空间交叉作业多、施工内容及接口多、基坑支护结构型式多、环保要求高等,施工过程中还不能影响深圳机场、沿江高速及福永码头等正常运营。东人工岛范围内广深沿江高速长约1200米,共有40跨桥墩承台受填岛影响。为保障沿江高速桥梁的安全运营,加强桥梁桩基的保护是施工全程管制的重中之重。

“现在正在进行的钢板桩施工,因为受到海风、海浪的影响,再加上钢板桩悬挑长达18米,桩基定位和垂直施工难度大。”中铁隧道局深中通道项目部工程部部长张超告诉记者,他们采取了多种措施来提高施工质量,增加导向架刚度以减少晃动,在海上和陆上设置监测点测量桩基垂直度,在钢板桩外侧架设钢围檩以增强抵抗风浪的能力。据介绍,不管是现场施工建设工人,还是项目技术管理人员,像张超一样年轻的90后已经成为东人工岛建设的“开路先锋”。28岁以下的年轻人就有37人,占项目部员工总数的50%以上,他们还组织了青年突击队,破解施工中遇到的问题。

目前深中通道项目整体进展顺利,隧道、桥梁以及东西人工岛稳步推进。2016年底西人工岛先行开工,去年5月1日开始首个钢圆筒振沉,仅用4个多月完成全部57个超大体量钢圆筒振沉施工,目前正有序推进大岛内回填砂及软基超载预压工作。上个月,深中通道桥梁工程施工承包合同签订,并逐步开展临建设施施工,9月1日正式开始桥梁工程桩基施工。同样是上个月,深中通道项目沉管隧道重要结构——钢壳正式开始试验制造,计划明年完成首节沉管预制及安装、2023年完成沉管隧道施工。(记者徐兴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