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市食品战略正式启动 将实施60个项目

编辑:彭桂红2018-05-02 18:5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市实施食品战略工作正式启动,打造食品安全城市。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林玟珊 通讯员 郑伟坚)深圳市食药局5月1日发布消息,深圳市政府六届一百一十八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和《深圳市“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工作方案》,深圳市实施食品战略工作正式启动,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

近年来,深圳十分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落实 " 四个最严 " 要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 " 供深食品 " 标准体系,加强食品监管,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药品安全城市。2018 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 " 供深食品 " 标准体系、大力实施阳光智慧餐饮工程等重大食品安全民生工程。


深圳市食药局副局长李忠(右二)带队检查餐厅后厨。

保障“从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

作为高速发展的移民城市典型代表,深圳食品安全面临着外来食品多、食品消费人数多、消费结构复杂等情况,以及城中村、小摊贩、小作坊、小餐饮和私屠滥宰、无证经营等顽疾;对标世界一流标准,以及相比国内先进城市,深圳市食品安全在供给质量安全、现代治理能力及基础技术支撑、市民满意度和获得感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食品安全现状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之间存在矛盾。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旨在在打造深圳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全覆盖、全方位的治理体系,以全面解决食品供应、监管、产业扶持和质量提升等问题,让市民吃得安全放心和健康营养。

《战略方案》在全面回顾总结深圳食品安全现状和客观实际的基础上,起草过程历时半年多,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作为牵头单位,向企业、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全面征集战略工程项目,组织成立专题调研组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包括新西兰科学院院士、广东省食品安全专家、华南理工大学专家教授在内的多位国内外食品安全权威专家意见,征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意见,学习北京、上海、广州先进经验。

《战略方案》包括一大战略目标、九大实施策略,围绕战略目标和实施策略,并结合深圳实际,食品安全战略将实施十三大工程共六十个项目。

“阳光智慧”餐饮工程是深圳市食品安全战略的十三大工程之一,共包含十五大项目,通过该工程的实施,将使深圳餐饮业食品安全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套建设得到全面加强,系统解决餐饮业长久以来积存的食品安全问题,补足短板、提升品质,从根本上提高深圳的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质量安全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