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回访

龙华多举措实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化发展

编辑:胡安坤2018-04-23 23:0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龙华区千方百计加快学校规划建设,打好“增学位、提质量”两大攻坚战,有效地缓解学位压力。

教科院附小改扩建后崭新的教学楼。

美术体验场布满学生的作品。


深圳新闻网4月23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刘镇涛 邹文娜)一直以来,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尤其在教育优质化和均衡化发展方面,备受市关注。“书记信箱”也收到了不少相关来信,信中主要反映了关于学位不足、南北片区教育资源不均衡、提高办学质量和教育质量等情况。

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双管齐下增加学位供给

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龙华区一直千方百计加快学校规划建设,打好“增学位、提质量”两大攻坚战,有效地缓解学位压力。从2012年至2017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学校22所,新增公办学位35270个。

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今年龙华将新增幼儿园12所,新增幼儿学位3600个,新增普惠幼儿园20所,占比力争达80%以上;将加快建成新校6所,开工新校7所,改扩建老校6所,新增公办学位11160个。

今年将建成区第二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华南实验学校、和平实验小学等4所公办学校,鹭湖外国语小学、清泉外国语小学(暂定名)借址招生,公办学位增长率位居全市前列。

“十二五”期间,为确保辖区内符合义务教育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都能顺利入学,龙华大多是通过挖潜扩容的方式来填补学位空缺。

学位扩容不能以牺牲教育质量为代价。代替原有的挖潜扩容方式,龙华区从加大新建学校力度和创新方式增加学位两方面入手缓解学位紧缺压力。今年我区有6所新学校开始招生,包括第二实验学校,深外的北校区等等,增加了11690个学位。2017年11月,龙华区教育局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计划在2016—2020年期间新建和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6所,增加学位5.2万座。

龙华教育人才“金字塔”体系初具

“只有用最优秀的人,才能培养出更优秀的人。”

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为加快推进龙华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打造人才强区,龙华区教育局全方位兼顾,通过“内培”“外引”等举措,从“塔尖”到“塔腰”再到“塔基”,构建起“金字塔”形教育人才体系。

区教育局组织人事科黄老师告诉记者,“塔尖”主要集中高层次人才,区教育局面向全国大手笔引进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仅去年至今,龙华区面向全国引进了高层次教育人才33名,其中,名校(园)长6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名,正高级职称7名,特级教师12名,全国优秀教师(校长)7名,省级名师14名。这些名校长名师引进后,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龙华教育改革的前沿阵地:陈东军、田宝宏、宋鹏君等名校长投入到新校筹建工作,张娟等20名名师建立了名师工作室。

“塔腰”位置的教师团队,龙华区紧抓“内培”工作,通过“三名工程”“未来教育家工程““班主任素质提升工程”等措施全方位地对教师团队进行培养,打造一批优秀的专业教师人才。记者了解到,龙华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施“航标”“铸将”“撷英”三大“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其中“航标”校长30名,带动150名管理干部,“铸将”30名,“撷英”100名;制定班主主任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率先开展“班主任节”系列活动,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班主任队伍;启动第二批“三名工程”评选,通过名校长、名师工作室带动近500名教学精英,通过各类专业化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一个优秀的教育人才团队不能没有新进力量作为基础,夯实“塔基”基础。龙华区在培养本区现有教育青年人才的基础上,龙华区教育局大力引进教育新秀。2018年面向国内外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356人,其中,76.7%的毕业生来自部属师范、原985高校及国外高校,70.2%的毕业生拥有研究生学历,不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优秀学子。

黄老师还谈到,除了打造优秀的教师团队,龙华区还实行“校长轮岗制”,让年满的八年的正校长和年满六年的副校长进行轮岗交流,推动教育资源的平衡。接下来,区教育局还将继续统筹推进龙华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扩大外籍教师引进规模,并争取再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0名以上,为推动教育事业内涵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