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定了!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今年深圳两件重点建议

编辑:彭桂红2018-04-19 11:34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市人大常委会近日确定今年的两件重点建议,并交市政府办理。这两件建议都与民生息息相关,包括《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建议》和《关于进一步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和无害化处理的重点建议》。

应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

年轻的深圳也开始面临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截至2016年底,深圳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超过26万,占户籍人口的6.5%。60岁以上非户籍常住人口95万,两者相加逾120万,预计到2020年深圳老年人口将增至156万。

今年市两会期间,就有不少人大代表针对我市养老事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建议》由13件代表建议合并而成。建议指出,近年来,我市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仍然面临许多问题,包括养老机构床位不足、医养结合机制不够健全、法规保障比较欠缺等,需要从顶层设计着手解决。

建议提出,根据我市财政较宽裕的实际,可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让更多的退休老人生活更加宽裕,更有尊严。同时,制定《深圳市老龄人口管理条例》,通过立法形式,规范老龄事业和产业的发展。

厨余垃圾亟待分类

“垃圾围城”是许多城市在经济高速发展和人口高度聚集过程中遇到过的或正在面对的共性问题。《关于进一步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和无害化处理的重点建议》指出,深圳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超过1.8万吨,但垃圾处理能力并不尽如人意,难以达到国家要求的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到35%以上,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的目标。

厨余垃圾是生活垃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除盐田区和少数试点小区外,我市的厨余垃圾没有实现分类,而是列入其它垃圾,直接焚烧。

“厨余垃圾必须分类。”建议的牵头人郑学定代表认为,一方面,生活垃圾里的生物质垃圾,约一半是小区的厨余垃圾,其腐烂是垃圾恶臭、滴漏的根源。另一方面,厨余垃圾经资源化处理后可循环利用于农业,改良土壤,替代化肥、饲料。不分类不利用,大量再生资源被白白浪费。

针对当前我市垃圾处理存在的八大分流处理体系的回收利用率不高、未构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产业链、政府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代表们提出了10个方面的建议,具体包括构建便于回收利用的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提高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减少填埋造成的环境隐患,修订垃圾处理设施总体规划,培养居民垃圾减量分类习惯等。

1份建议2万多字调研半年

为了写好建议,代表们做足了功课。以《关于进一步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和无害化处理的重点建议》为例,从去年7月至12月,10多名代表组成调研组,每周二下午都固定开展调研工作。调研的方式多种多样,包括现场考察、座谈、发放问卷、咨询等形式。半年的时间里,代表们与市城市管理局、市财政委、市经信委等相关政府部门座谈,走访了我市10个区(新区),调研了全市16家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企业以及多个社区。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最后形成了2万多字的调研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将对这两件重点建议进行跟踪督办,以确保办出实效。根据要求,市政府要在今年6月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建议的办理方案,并于明年市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前报告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和效果。(记者李舒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