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2018深圳设计周开幕在即 七大看点全方位解析

编辑:彭桂红2018-04-18 06:35内容来源:深圳设计周SZDW

新闻提要

“设计的可能”深圳设计周2018开幕在即!

本届设计周将于4月20日至4月30日,在深圳设计互联|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与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今年正逢深圳成为“设计之都”10周年,深圳设计周以“设计的可能”为主题强势回归,对设计与产业、设计与社会生活的相互关系及影响进行再讨论。本届设计周将举行多场亮点纷呈的展览与论坛活动,跨国界地将国际一流的设计师和设计作品引入深圳,目的在于进一步打造“深圳设计”品牌,同时让设计真正融入大众生活、改变生活。

20日上午,2018深圳设计周开幕式将在设计互联|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正式拉开本届设计周帷幕。

在正式观展前,不妨来抢先看看2018设计周的几大看点:

看点一

联合主宾国意大利,拥抱全球设计先锋力量

深圳设计周首次引入主宾国概念——意大利联合众多年轻化设计力量,在设计周打造意大利馆。意大利馆以“从宏观到微观”为主题,围绕“意外(unexpected), 响应(responsive), 留心(mindful),交互(interaction)”,呈现身在珠三角的意大利年轻一代设计师创意与功能并重的设计作品。设计周更将4月22日作为“意大利日”,在设计互联|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开展工作坊、圆桌讨论等精彩活动,对意大利馆的先锋设计作品进行深度解读,立足深圳,拥抱全球设计前锋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设计周期间,NABA 米兰新美术学院 - 多莫斯设计学院受邀代表荣誉嘉宾国意大利参加此次盛会。

看点二:

双展馆探讨“设计的可能”,设计之都再放异彩

本届设计周分别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设计互联|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两大展馆举行。其中,“设计的可能”主题展将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由主题展览与论坛两大版块构成。可能性的设计将是一个怎样的方式和状态?在展览版块,来自10个国家的15组设计师/团队,将视野放在世界的不同角落,要通过他们最新的设计实践与探索,呈现设计为未来社会带来的变化可能,并将“设计的可能”回归到“设计的价值”源动力,给予观众更广阔的启发。

看点三:

环球设计大奖作品展,前瞻性优秀设计云集深圳

2017年,首届深圳设计周启动了总奖金高达100万美元的首届环球设计大奖评选,旨在发掘和发现独具前瞻力、创造力、驱动力、影响力的设计师及优秀设计作品。通过近一年的全球征集,共有来自12个国家与地区的1014件作品参与评选,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中国的参赛作品中,深圳参赛者数量最多,为305件。

深圳设计周邀请到8位国际一流设计师组成评审团,用专业、严谨、公正的态度为本届深圳环球设计大奖评选出获奖作品。环球设计奖不仅会将优秀作品在设计周上展出,更将使获奖的优秀设计师与作品获得不可多得的国外展示的机会。首届“深圳环球设计大奖”颁奖典礼将于4月20日晚举行,备受瞩目的20万美元奖金“全场大奖”将于当晚揭晓。

看点四:

AGI China展展出经典作品,全景式展现中国平面设计发展

2018深圳设计周特别展出单元AGIChina展,是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平面设计师群体的一次经典作品展出,展览将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通过对中国不同年代平面设计经典作品的集中梳理,AGI China展要于吉光片羽中追溯中国平面设计融入国际的全过程。中国AGI会员如何推动中国设计力量,创造面向未来的中国设计,其答案就藏在AGI China展众多精彩的展品之中。

看点五:

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聚能,建设深圳设计创新高地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其所涵盖的9市2区,是改革开放30余年来,全国设计资源最集中、设计活动最频繁、设计成果最显著的区域。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中心城市,其示范作用与聚能效应尤其重要。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作为2018深圳设计周核心项目,将在深圳市当代艺术馆与城市规划馆举行,通过设计展览、学术论坛、设计师交流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现湾区百余位最具代表性设计师的数百幅作品。

看点六:

论坛议题多样把脉深圳设计,国际顶尖设计行业影响力人物云集

2018设计周将举行10余场论坛议题,其中主题有如以环保为主题的“变废为宝”设计理念阐述,到“为社会革新而设计”的设计社会性探讨,或以“设计如何影响现代城市:欧洲经验和国际化视野”为题针对设计管理者层面的“头脑风暴”又或是纪念改革开放 40 周年特别论坛——“四十不惑的中国设计”和AGI中国展论坛都以历史为轴梳理设计力量等…… 论坛议题跨度和参与嘉宾的含金量,都体现了深圳设计之都的国际影响力

看点七:

外围项目精彩纷呈,全城创意一网打尽

本届设计周还将呈现众多精彩的外围项目,不仅有由综合创意平台TOPYS发起的MINDPARK创意大会,汇聚全球创意思维,激发创意、商业与人文的探讨火花;更有将前沿科技与美学创意相融的C Future未来城市艺术节,探讨科技主题下城市空间的未来设计去向,并以此为深圳在全球城市公共空间设计领域带来新的影响力。“设计之都”全城创意妙思,将在此一网打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