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滴滴发布1季度交通出行报告 北上广深拥堵排名下降

编辑:彭桂红2018-04-17 18:2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4月17日讯(记者 张玲)4月17日,滴滴出行发布《2018第一季度城市交通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今年第一季度重点城市的交通运行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其中,受春节返乡人潮影响,报告期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拥堵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2018年第一季度,哪座城市道路交通最拥堵?拥堵原因是什么?由于春节前后返乡、返城人口流动的影响,交通出行状态又发生了哪些变化?作为交通出行的重要枢纽,机场、火车站等换乘效率如何?关于这些问题,《报告》均做了详细的分析。

城市拥堵排名,西安超哈尔滨位居第一

《报告》所使用的交通运行指数TTI,是指衡量交通运行状态的指数,即实际出行耗时除以自由流条件下出行耗时所得的最终数据,TTI 指数越高,代表道路越拥堵。根据今年第一季度交通运行指数整体变化趋势,1月份最为拥堵,2月份恰逢春节,交通运行情况最佳,3月拥堵情况再度回升。

纵观各城市交通运行情况,报告期内西安全天交通运行指数为1.62,虽然相比去年第四季度降低了0.1%,但是其拥堵状况位居全国首位。上一季度的“堵城”哈尔滨,交通运行指数降低了6.3%,在全国十大拥堵城市中位居第二,长春、重庆、呼和浩特、沈阳等紧随其后,南京、合肥则是首次进入前十。

《报告》对哈尔滨拥堵路段进行分析后指出,信号灯延时值过长可能是加剧区域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报告》建议对这些路口信号灯配时进行深入诊断。

广深两市均未进入拥堵城市前十

《报告》还公布了早高峰、晚高峰的拥堵城市排行,其中早高峰期,哈尔滨、长春、沈阳依次位于前三名,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排名下降,部分二线城市拥堵排名则上升;在晚高峰期,西安拥堵程度排名第一,其后依次为哈尔滨、重庆、合肥等城市。

从《报告》中也可以看到,春节是阖家团聚的传统节日,很多人从所在的城市返回家乡,一线城市的出行需求减少,道路拥堵情况有所好转。比如北京,在上一季度的全天、早高峰、晚高峰的拥堵排名都很高,到了今年第一季度,则分别降低到第十名、第四名和第五名。此外,上海、广州等城市交通运行指数均降低,特别是广州和深圳,无论是全天还是早晚高峰期,都没有进入拥堵城市前十。

在全天交通运行指数城市排行表中,深圳的拥堵排名位列第41位,平均速度为40.2公里/小时,比拥堵第一名的西安平均时速快了接近7公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