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人爱心泉涌 果农滞销苹果一天抢购20万箱

编辑:彭桂红2018-04-13 15:01内容来源:读特

新闻提要

告急!“苹果之乡”——山西临猗县4000万斤苹果滞销,大量苹果烂在街头,当地果农欲哭无泪,还有一些果农开始砍伐果树!深圳一电商企业得知这一消息后,派人到当地实地考察,苹果滞销的情况让人触目惊心,为解决果农的燃眉之急,这家企业发起爱心助农义卖活动,在深圳与临猗县架起一座爱心桥梁,该活动就得到深圳市民网友的大力支持,不到24小时就卖出20万箱。

“苹果之乡”果农打来求助电话

“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堆积如山的苹果,从来没有见过当地果农那么伤心,还有一些果农开始砍伐果树,多少人家的收入全靠苹果,苹果卖不出去,他们的心情我们感同身受,我们觉得有义务为他们做点什么!”专门做水果电商的深圳伍亩田公司负责人朱育哲告诉记者。

前几天,朱育哲接到山西临猗县几位果农的求助电话,电话那边果农几乎用哀求的声音讲述他们的困境,由于受去年冬天冰雪封路影响,加上苹果丰收,临猗县果农销售渠道不畅,导致目前苹果大量滞销,形势十分严峻,希望朱育哲能伸出援助之手,发动深圳市民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而且,更重要的是5月1号冷库就要对存放的苹果进行清理,也就是说,过了5月1日苹果再卖不出去,只能眼睁睁看着烂掉,或者3毛钱一斤贱卖给落果厂了。

接到求助信息后,朱育哲立即派两位同事前往临猗县了解情况,而通过走访当地果农和政府,他们发现,作为苹果之乡的临猗县苹果滞销情况远比想象中严重。

4000万斤苹果滞销触目惊心

临猗县是我国北方最大的苹果种植基地县,苹果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去年,临猗县苹果大丰收,也是口感最好的一年,本该是市场上的抢手货,但却成了最惨淡的一年。

沿途,朱育哲的两位同事发现到处都是苹果园,但看到景象却让人心酸,苹果园到处可见腐烂的苹果,各家各户门口也都有随即亟待出售的苹果,看到的果农也都是愁容满面。

在走访农户的过程中,一位果农告诉他们, 他家至今还有十几万斤品质很好的苹果没卖出去,十万斤就是家里一年的收入,没卖出去,孩子学费都成问题,不知道今年的生活怎么过!还一位70岁周大爷,把自家快要腐烂的苹果以0.3元一斤的价格贱卖掉,周大爷说,他家里种了20亩苹果,算下来整整亏3万多块钱,由于冷库到5月1日清理库存苹果,现在只要有人买,基本上给钱他就卖了。

而让人担心的是,由于苹果卖不出去,一年的付出没有任何回报,不少果农已经开始砍伐苹果树,苹果大丰收,果农却伤了心。

临猗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全县滞销苹果在4000万斤左右,距离冷库清理库存还有20天左右的时间,这段时间苹果再卖不出去,果农一年的心血真是白费了,县委县政府正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

深圳市民抢购 一天卖出20万箱

在了解到当地苹果滞销的真实情况,朱育哲立即决定,通过互联网为当地果农开展爱心助农义卖活动。

在对了比对了深圳商超、电商的价格,并且综合了包装、物流、人力等成本后,最终将苹果包邮价定在一箱8.5斤28.7元,平均一斤3.3元!而深圳市场销售的苹果,最便宜也要5元左右,而这个价格对朱育哲的公司来说,扣除基本的人力成本,基本没有钱赚。

同时,朱育哲还郑重承诺,目前义卖的苹果都是经过挑选的一级果,收到苹果发现有烂果,或者缺斤少两,公司负责退换或者退款。(读特首席记者 谷少传 文/图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