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一季度深圳已批计划立项城市更新项目25个

编辑:彭桂红2018-04-12 15:39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一季度全市各区(新区)发布的与城市更新相关的公告与规划,透露了各区(新区)在城市更新建设上的最新动态。今年,全市各区(新区)将加大力度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工改工”类城市更新也将成为各区(新区)进行城市更新的发力点。

“工改工”类城市更新是指现状为工业厂房,通过城市更新改造后仍然为产业空间的改造类型,包括改造为普通工业厂房(M1)和新型产业用房(M0)两种类型。

“工改工”项目是城市更新主力

据市规土委和各区(新区)城市更新局公布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深圳市各区(新区)第一季度已批计划立项城市更新项目25个,计划拆除重建用地面积118公顷,除宝安、坪山、大鹏之外,其余各区(新区)均有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列入,其中龙华、光明、南山数量较多,均为5个,南山拆除重建面积达30.3公顷,成为2018第一季度拆除重建面积最大的区。

据统计,“工改工”项目占一季度已批计划立项城市更新项目(25个)的近五成,且大部分项目被要求落实较大面积的公配用地。合一城市更新集团研究中心认为,深圳划定270平方公里工业控制线,鼓励“工改工”产业升级,对工改商、工改住实行严格控制。因此,未来深圳“工改工”项目依然会是城市更新的主力。

深圳鼎鸿发展顾问有限公司表示,“十三五”专题评估中,建议“十三五”期间工改M1更新计划比例不低于40%,用地规模不低于4.5平方公里。而工改M0的上限为6.75平方公里。基于上限和下限的标准控制和政策保障,未来“工改工”的趋势还将是发展M1,限制M0。

“工改工”核心是产业导向

“十三五”期间,深圳明确了城市更新主要方向,更新计划以城中村、旧工业区为主;对更新规模与方向进行合理配置,城中村与旧工业区改造计划占比九成,提高“工改工”比例,工改M0更新计划占工改计划比重不高于60%,上限6.75平方公里;落实各类配套和两房配建,提高职住平衡水平。深圳市城市更新房地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城市更新网总经理宋留强表示,未来,政府将更加重视“工改工”,其核心是产业导向。政府“工改工”的导向能够留住产业,避免形成产业空心化。但对工改商、工改住实行的严格控制,是否会进一步挤压住宅用地供应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深圳鼎鸿发展顾问有限公司认为,“工改M0”更新计划占工改计划比重不高于60%,上限6.75平方公里。从政府的角度来看,这个依旧是从保基础产业的角度在考虑这个问题,对“工改M0”态度较为谨慎。深圳靠制造业起家,确保制造业优势一直都被当作深圳产业政策重点。在一线城市中,深圳第二产业的比重是比较高的,深圳的经济增长与第二产业息息相关。所以深圳从异常紧张的土地资源中划定工业区块线,保住产业发展空间,千方百计壮大实体经济。

深圳启动工业区块线管理立法

深圳划定全市工业区块控制线,严控“工改居”“工改商”和“工改M0”,确保中长期内全市工业用地总规模不低于270平方公里。同时,推动出台工业区块线管理办法,建立区块线管理工作机制,在稳定工业用地总规模的同时,力争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率先启动工业区块线管理立法,将区块线管理立法列入2018年立法工作建议项目,以法规的刚性约束,严格控制工业用地流失。

深圳鼎鸿发展顾问有限公司表示,区块线是体现政府对产业空间保障的重要逻辑,2016年底《“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对其后5年的产业规划做了全面部署,在用地极度紧缺的现状下,工业区块线政策的出台反映出深圳守住产业空间,创造优良制造业环境的决心。(记者 罗远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