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天宫一号即将踏上“归途” 2日前后会再入大气层烧毁

编辑:陶倩2018-04-02 10:36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天宫一号”即将踏上“归途” 2日前后会再入大气层烧毁

天宫一号即将再入大气层烧毁

“天宫一号”是中国首个目标飞行器,也是中国在浩瀚宇宙中的“第一个家”。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的消息,昨天中午12点,天宫一号运行在平均高度约179.0公里的轨道上,预计北京时间4月2日前后一天会再入大气层烧毁。

这将是“天宫一号”最后的谢幕。从2011年9月29日它成功发射,到现在6年多的时间里,天宫一号先后进行了6次交会对接,完成了各项任务,中国也因此成为了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功成名就!天宫一号即将踏上“归途”

2011年9月29日21时16分,中国航天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时刻。重达八吨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被长征二号FT1火箭托举升空。它的发射标志着中国拥有了自己的空间实验室,也在浩瀚宇宙中安下了第一个“中国之家”。

2011年11月1日5时58分,承载着首次交会对接使命的神舟八号飞船按计划准时起飞,追逐天宫一号。天宫一号在刚升空不到3个月,就迎来了它的第一次挑战。

2011年11月3日1时36分,神舟八号飞船经过5次变轨,经过接触、捕获、缓冲、校正、拉回等技术动作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紧紧连接成一个组合体,中国载人航天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获得成功。

2012年6月18日14时左右,天宫一号再次迎来了一位新搭档,神舟九号飞船搭载3名航天员,与天宫一号实施了两次交会对接,第一次为自动交会对接,第二次由航天员手动控制完成。这一次,天宫一号迎来第一批中国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这一步,昭示着中国进入空间站时代。

2013年6月,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十号飞船再次交会对接成功。而这堂特殊的“太空授课”,由女航天员王亚平主讲,指令长聂海胜辅助授课,张晓光担任摄像师。他们开展了一系列基础物理实验,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物体运动特性、液体表面张力特性等物理现象,而这堂课也拉近了许多人与太空的距离,中华民族的太空梦,不知在这一刻,又会在多少人心中埋下了种子。

2016年3月16日,天宫一号正式终止数据服务,全面完成历史使命,进入轨道衰减期,并将于2018年4月荣归故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