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建行进军住房租赁市场 称每月让1万户租客“拎包入住”

编辑:陶倩2018-03-23 09:45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王恩博)随着中国多地推行租购同权、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各大金融机构开始瞄准住房租赁市场。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22日在北京表示,建行正积极搭建住房租赁市场基础设施,今年将每个月让1万户租客实现“拎包入住”。

庞秀生是在当天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如上表述的。他介绍说,建行正运用金融力量探索多渠道、市场化手段发展住房租赁业务。2017年11月初,该行在广东佛山、深圳等国家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推出了相关业务,成为中国首家进军住房租赁市场的国有大型银行,并取得良好市场反响。

据透露,目前建行正积极打造综合性互联网住房租赁服务平台,该平台包含监管服务、企业租赁、共享应用、公租房监测分析等系统,贯穿住房租赁整个流程,将服务于监管机构、房地产企业、专业化住房租赁机构、房地产中介、个人等主体。

庞秀生说,截至今年2月末,建行已在中国逾300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就上述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其中,该行与武汉、福州等180多地政府合作搭建了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系统;在北京、深圳等200多地为企业、个人搭建了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困扰当前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的一大痛点并非房屋数量短缺,而是既有房源未能得到充分利用。

对此庞秀生表示,希望通过住房租赁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动员并组织一切主体和可供租赁的房源进入市场。他透露,截至目前,建行住房租赁平台已累计上线房源12万套,并成功出租2.6万套。“我们有信心,今年每个月让1万户租客在建行平台发布的房子实现‘拎包入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