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给孩子减负,家长先退群”

编辑:胡安坤2018-03-20 11:30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给孩子减负,家长先退群” 教育专家陈玉琨认为家长相互攀比是造成学生负担的重要因素

深圳新闻网讯 给学生减负的一个办法就是家长先退出“家长群”,好的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3月16日下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前主任陈玉琨在深圳市福景外国语学校为中小学校长、教师和家长们作了一场精彩的教育报告,纵论减负、家庭教育、AI、STEAM教育、在线教育等热点话题。

报告中,陈玉琨首先阐释他对教育的理解:“教育不是工业,而是农业。”陈玉琨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引领非常重要。而在人工智能时代,教师也面临诸多挑战。陈玉琨举例,中日已出现了“考试机器人”,来日亦可能出现教师机器人,替代常规的教学工作。所以教师的工作应更富创新性。陈玉琨说,今天的课堂,还在用昨天的方式传授昨天的知识,但我们要培养的是面向明天的人才,这是当下课堂的最大矛盾。当然,基于信息技术的课堂变革已在全球范围内点燃“星星之火”。比如当前颇为流行的慕课(MOOC,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就是一种突破。陈玉琨教授还提及“魔而思”(在线研究性学习课程)的概念。在他看来,基于学生兴趣,以项目设计和问题解决为导向的大规模创新实验实践、研究性学习课程,是大势所趋。

在减负问题上,陈玉琨分析当前中小学生学业压力的一个根源就是“中产阶级焦虑”,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别人家的孩子”这个概念。陈玉琨建议家长以更加平和的心态看待孩子成长,而首要的“秘诀”,就是“退出家长群”,这是激发家庭攀比的一大触媒。(记者 张颖 通讯员庄树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