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南昌一男孩在草地玩耍被罚款 公共绿地如何管理?

编辑:陶倩2018-03-09 10:10内容来源:央广网

新闻提要

南昌开出首张因践踏草坪罚单盘点他国公共绿地管理方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晴空万里的假日里,小孩在绿色的草坪上打滚,大人躺在草坪上看书……如此悠闲的场景让很多人感到非常温馨。不过,目前我国还有一些城市里的绿地、公共草坪对于市民和游客而言,仍是“雷区”。类似“芳草青青,足下留情”、“小草对您微笑,请您把路绕一绕”的提示标语也并不陌生。日前,在南昌市,还有因践踏草坪开具了首例罚单。

3月3日,一名男孩在当地佑民寺门前的草地上玩耍时,被南昌市东湖区城管执法局队员当场制止,并向其监护人开具了《当场处罚决定书》,处以10元人民币罚款。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自佑民寺完成改造工程以来,周边环境大为改善,绿草如茵、白石铺路的美丽景象吸引了许多群众慕名前来。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也偶有响起,有孩子肆意抛洒道路两侧用于装饰的石子,在草地布下白色“霉点”;还有游人随意在草地上践踏穿行,将草地踩出大块“秃斑”。

其实在国内一些城市,公共草坪也会敞开怀抱迎接游人。比如杭州西湖边,一些公共草坪上常常可见惬意的游人休息玩耍。草坪不仅仅保留了观赏性的功能,还具有实用性。其他国家对于公共绿地采取何种养护管理方式?

澳大利亚:公共草坪一般允许踩踏采取换草皮、局部围挡、短期养护修复被破坏的绿地

在澳大利亚人眼中,草地就是供人们坐着、躺着、奔跑游玩的场所,只有私人庭院的草地才会装上围栏。遇有人员聚集的大型活动,绿地不可避免地被破坏时,活动结束后会立即换上新草皮,或者局部围挡,短期养护。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的公共草坪一般允许人们踩上去使用。人们正常在草地上坐、卧、躺、奔跑、进行简单的球类运动,对宠物允许开放的公园任由宠物在草地上奔跑,都没有任何问题。草地也是人们野餐的主要场所。

如果真的有哪些草地写着告示不能进入,除了别人家庭院的私人草地,恐怕只有在畜牧场边上会用铁丝拦着草地,那里的草地仅供牛羊吃草生长,阻拦人们的脚步。

如果遇到大型活动,比如嘉年华、美食节,一般公园的草地会被征用。每次大型活动过后,草地往往会被折腾得很惨。

面对这种情况,公园方都已经做好事后处理的准备。活动一结束,被卷成一捆捆的新草皮就被卡车运来,直接往地上如铺地毯一般地铺上去。所有的成本都在整个活动的预算经费之内。

当然,也有一些公园在草地出现问题的时候选择不直接换草皮,而是暂时拦起来,浇水并护养。但是围起来的时间很短,除了养护围住的部分,其他所有的草地仍然对公众开放。

日本:公共草坪允许公众活动草地养护期进行短期围挡

和欧美国家相比,日本因为多为丘陵、山地地貌,草坪相对较少,除了别墅住户自家的草坪以外,大面积的草坪集中在公园或大学等公共设施或机构中。在草地的养护期,会有一个短期的围挡,其他时间都无条件向公众开放。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驻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春天,为了让草更好地生长,有些地方会用标语提醒或低矮的栅栏将草坪围起来,暂时停止对大众开放。但修复时间通常很短,更多时候是面向大众开放的,而且没有任何限制。大家可以随意在草坪上行走,做各种球类运动,或铺上苫布吃一些简餐等。

那么,这些设施和机构如何管理草坪?每年6-9月正是杂草易生长时期,大约两周至三周进行一次剪草或施肥工作。另外,每月会进行通风换气,对草坪上下水进行处理。由于日本一年四季雨水丰沛,因此一般不需要通过人工浇水维持草坪生长。

俄罗斯:踩踏公共草坪将会被处罚

在俄罗斯,践踏草坪也会受到处罚,比如在圣彼得堡的库罗尔特区,曾经就有一名学生只是坐在公共草坪上享受日光浴,就被罚款1000卢布,大约合111元人民币。为此很多市民还曾向市政部门投诉。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近些年很多市民因踩踏草坪被罚款后,纷纷向市政部门投诉。对此,莫斯科市某杜马议员建议,取消对踩踏公共草坪行为的罚款。首先,居民拥有在城市公园休息的权利。即便莫斯科已经颁布了保护绿色植物的规定,但是这和公民在公共草坪上行走踩踏并没有冲突。因为如果种植的是观赏性名贵花草,确实应该保护起来。可是城市公园里的公共草坪为什么要选择这种脆弱品种的草?为了确保公共草坪的安全,完全可以种植能够承担高负荷压力的特殊品种草。俄罗斯也有充分的经验证明,高抗压力草种完全适合俄罗斯土壤。其次,行政当局只能在悬挂警告标识之后,才可以罚款。莫斯科很多民众在公共草坪区域即没有砍伐树木,也没有攀摘花朵,只是在没有任何警告标示的情况下行走,却遭到罚款,这完全不合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