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公示名单发布

编辑:陶倩2018-02-22 09:18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公示名单发布

深圳15家文化企业上榜

雅昌(深圳)艺术中心的艺术书墙。本报资料照片

 

深圳新闻网讯 《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公示名单》及《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公示名单》日前发布,298家企业和109个项目上榜。记者获悉,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深圳文化企业“金榜题名”。

此项认定工作由商务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开展。记者从公布的《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公示名单》看到,上榜的深圳企业涵盖动漫、印刷、科技、影视、包装等多个领域。

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大型文化科技集团,近年来蝉联七届“中国文化企业30强”、四届“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他们自主原创的主题公园实施文化科技创新融合大受欢迎,据2017年5月《2016年全球主题乐园调查报告》显示,华强方特旗下主题乐园累计接待游客量位列全球第五。《熊出没》经典动画片及动漫形象已家喻户晓,四部原创动画电影的国内院线累计总票房近14亿元,刷新多个行业纪录。

深圳市方块动漫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环球数码媒体科技研究(深圳)有限公司等在动漫方面各有所长。据了解,深圳市方块动漫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始终致力于发展具有中国特色动漫文化,电影系列作品包括《风云决》《闪闪的红星之红星小勇士》《老夫子动画大电影》,电视系列作品包括《正义红师》《甜心格格》等。环球数码媒体科技研究(深圳)有限公司致力于在全球发展以数码内容为主的业务,其作品《聪明的顺溜》去年获评广东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动画电影。

在印刷出版方面,雅昌文化集团以及中华商务联合印刷(广东)有限公司、深圳中华商务安全印务股份有限公司等榜上有名。雅昌文化集团凭借极致的工匠精神与高超的印制水准获得系列荣誉,在第68届美国印制大奖上斩获37项大奖,其中全场大奖1项、金奖4项。这也是其连续五年蝉联“全场大奖”桂冠。

此外,其他上榜的深圳文化企业还有:深圳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觉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润天智数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第七大道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通明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市视界浪潮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市闲云工艺饰品有限公司、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些骨干文化企业均从不同侧面反映出深圳蓬勃发展的文化创意行业面貌,将越来越多的中华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向世界,成为深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主要力量。(记者 刘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