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2018年深圳将新增养老床位1000张 低保提升至1000元

编辑:陶倩2018-02-13 09:2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新增养老床位1000张、日照中心与社康中心5家以上。

2018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现场。

 

深圳新闻网2月12日讯 (记者 余俐洁 王营波)“以‘先行区’为标准,推进民政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服务型、平台型、枢纽型、网络化’的新型民政,打造新时代民政工作标杆。”2月9日上午,在市民政局召开的2018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如是说。记者获悉,2018年,深圳将新增养老床位1000张、日照中心与社康中心5家以上,低保标准提升至每人每月1000元左右。

哪里需要救助 哪里就有民政人的身影

在过去的一年里,深圳的民政工作获市民点赞,在“天鸽”强台风、低温寒潮等重大自然灾害面前,应急救助高效全面启动;成立市减灾委员会,巨灾保险新增住房损失补偿;低保标准提升至每人每月900元,居国内大中城市前列;制定出台《“9+3”重大民政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市社会救助安置院、市社会福利院、市老龄综合服务中心等12个项目被市委市政府列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代表中国首次承办第24届(2017)亚太国际社工会议;我市“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有关经验,被国家发改委选为经典案例向全国推介;在第五届“南都街坊口碑榜”评选中,民政部门的“民生微实事,解决百姓小事急事难事”项目荣获最高奖项——“市民致敬大奖”。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与相关责任单位签订责任书。

创新、开放 发挥特区先行先试作用

“我们将最大限度地吸纳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到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中来,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形成强大的民政服务网络和保障网络。”展望2018年,廖远飞表示,市民政局将以“先行区”为标准,着力打造新时代民政工作标杆;推进民政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新时代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自身基础建设,加快构建“服务型、平台型、枢纽型、网络化”的新型民政。

记者获悉,2018年,深圳将低保标准提升至每人每月1000元左右,进一步织密扎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推动将敬老优待证享受年龄将统一降低至60岁,并扩大老人优待的范围和内容,实施敬老优待证的交通智能卡升级改造。

此外,结合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心向社区居家养老转移,以及激活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活力,推动提高社区居家养老补助标准和民办养老机构资助标准;加快推动护理型、医护型养老机构发展,开业运营市养老护理院,年内新增养老床位1000张以上;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年内新增5家以上日照中心与社康中心建立医养结合机制,公办养老机构全面实现医养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市民政局将全面推进《“9+3”重大民政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实施。对需求紧迫、条件成熟的市社会救助安置院、市社会福利院、市老龄综合服务中心、市民政康复医院A院区改造、市救助站改扩建、市军供站二期建设等项目,力争今年年底前能够开工建设。

会上,廖远飞与各区(新区)民政部门及市局系统相关责任单位签订了民政系统《201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及《维护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禁毒工作责任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