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2017年“共享单车”创造社会整体价值逾两千亿

编辑:陶倩2018-02-07 13:38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中新社北京2月6日电 6日披露的《2017年共享单车经济社会影响报告》指出,2017年,共享单车共计为中国社会带来2213亿元(人民币,下同)经济社会影响,包括提升民生福祉1458亿元,创造社会福利301亿元,赋能传统产业222亿元,拉动新兴产业232亿元等。

资料图:共享单车。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上述报告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北大光华-ofo小黄车共享经济研究中心共同发布。报告从提升民生福祉、创造社会福利、赋能传统产业、拉动新兴产业发展、就业影响等5个方面、11个领域,对共享单车的经济社会影响力进行测算。

报告指出,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市民的短途出行问题,有效节约出行时间,在节能减排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方面减少了能源燃料消耗,2017年因共享单车而节约汽油141万吨,节约能源使用成本124亿元;另一方面2017年,因共享单车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22万吨。

除了环保效果,报告认为,共享单车在提升城市交通运行效率方面颇具成效。2017年共享单车的使用共减少4亿小时拥堵时间,相当于24万人一年的工作量,节约的拥堵成本高达161亿元。

从产业发展角度,共享单车走上风口的同时,带动传统自行车行业、新兴信息行业共同发展。

报告指出,2017年,共享单车带动自行车产业转型升级,“赋能”传统产业近222亿元;共享单车对用户出行习惯的改变拉动信息服务消费69亿元。

对于共享单车行业未来如何持续健康发展,《报告》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完善网络基础环境,深挖网络提速潜力,大力推广物联网使用;

二是加大城市慢行道路和停车空间供给,妥善处理好车辆投放与城市管理矛盾;

三是健全属地管理,构建包容开放政策环境;

四是探索多方协同治理模式化解和防范各类潜在风险。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共享单车有效解决了居民出行难题,改善了人民的生活质量。同时行业发展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希望行业和相关机构能共同携手探讨有效的方法,平衡发展与治理,推动共享单车行业创造更大的经济社会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