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土生土长的深圳人怎么过年?这里可寻到最具“深圳味”的春节

编辑:陶倩2018-02-07 09:48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土生土长的深圳人怎么过年?

2月8日至3月5日到大鹏所城寻找最具“深圳味”的春节

南澳办事处南渔社区的舞草龙民俗活动。 记者 李博 摄

 

 

深圳新闻网讯 土生土长的深圳人是怎么过年的?新春期间来一趟寻“根”之旅就都明白了。昨日,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举行新闻通气会宣布,作为2017大鹏文化季的收官之作,“2018大鹏所城新春庙会”将于2月8日至3月5日在大鹏所城旅游区举行。近20组四川自贡花灯,百米宫灯长街,以及非遗展演、文创商品、新春祈福活动全都将在戊戌狗年春节期间陆续推出。今年,每5年一次的大鹏太平清醮“醮期”节日将于正月十三(2月28日)至正月十七(3月4日)在大鹏所城举行,该项目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鹏所城迎第52个“本命年”

素有“鹏城之根”美称的大鹏所城诞生于甲戌狗年(公元1394年),至今已有624年历史。也就是说,大鹏所城即将迎来自己的第52个“本命年”。

昨日下午记者在大鹏所城看到,古城已经悄悄换上了节日盛装,南门广场上的牌楼即将搭建完毕。南门街上挂起了姹紫嫣红的宫灯,宫灯飘带迎风飘扬,为青砖黛瓦的所城添上了靓丽的春色。

“逛吃逛吃”,除了逛花灯,当然还少不了美食的点缀。庙会上将设以大鹏本地美食为主的美食项目,大鹏人过年必不可少的打米饼,以及被列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夺得“大鹏十大特色美食”称号的濑粉仔都将展示它们诱人的气息。

春节期间,较场尾民宿小镇将举办文创类活动为主题的“新春大吉市”,小清新和文艺范儿的市民也能找到对味的感觉。

作为深圳“文化之根”,大鹏半岛的疍家人和客家人过年期间都有极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大年初二(2月17日),南澳办事处南渔社区的舞草龙将准时上演:当天早上,居民用山上割来的剑草扎龙到天后宫祈福,途经南澳富民路、同富路、滨海路、海港路等主干道,热热闹闹地进行一整天;当日19时许开始的化龙是活动的高潮,草龙被燃尽再投入大海,意味着龙投大海保佑来年四季平安。

太平清醮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每5年举行一次的大鹏太平清醮民俗活动将于正月择期举行,持续7天,由社区居民中德高望重者组成理事会决定具体举行日期。

相传,太平清醮与大鹏所城建城有关。所城建城之后,居民和牲畜因瘟疫而亡,便请来了道士“打醮”做法事。后来,大鹏所城连年战事,不断有将士阵亡,醮事的功能又变成了追悼英烈,而在太平盛世之时的醮事被称为“太平清醮”。

打醮期间,要有小孩穿上古代人物或传说角色服装,以木杆支撑,并以衣服遮挡,坐在手推车上巡游,仿佛飘在半空,也就是广东地区十分出名的“飘色”。同时还要在所城天后庙门前搭建牌楼,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最后一天还将大摆“千人将军宴”。

据了解,大鹏太平清醮民俗活动曾停办,天后宫重建后恢复。2007年,大鹏太平清醮成为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记者 张妍 李博 通讯员 梁伟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