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10年不曾回家过年 北站高铁列车调度员的春运24小时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2-06 10:19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前言:大包小包、步伐匆匆……天刚朦朦亮,深圳北站就迎来了大批旅客,在未来的几个或十几个小时后,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会返回那个能触碰心中最柔软地方的——家。2月2日,进入“春运”第二天,作为深圳最大交通枢纽之一的深圳北站已经呈现出一派繁忙,而在这繁忙而有序的景象背后,是无数铁路人员的坚守。那么,春运期间乘客增多、加开列车,作为运力的“主力军”,铁路如何保障出行乘客的安全及准时呢?当日,记者一行来到深圳北站的行车控制室,带大家一探究竟。

深圳新闻网2月5日讯(记者 刘梦婷 涂胜 钟鸿冰)“春运期间,我们只放3天的假”,已在深圳北站工作10年的何琪,谈起今年无法回家过年的事,显得颇为淡然,仿佛这对他已是稀松平常的事情……2月2日,春运第二天,深圳新闻网记者走进深圳北站行车调度室,记录了北站综合指挥中心副主任何琪的“春运24小时”,正如记者所见的那样,春运期间,正因为有无数像何琪一样“不回家”的铁路人,才让更多旅客能回家,与亲人吃上一口家乡的团圆饭。

早上6:00-9:00,是动车每天集中出库的时间,大概每13分钟就会有一辆列车从动车所驶出。图为深圳北站凌晨6:25行车控制室的景象(右一为何琪)

 

早上5点开工 一天下达3000多次口令

“0G2912次20道发车设置自触”“执行!”“0D2302次B线进9道开放信号”“执行!”“信号好!”……早上5点钟,伴随着行车控制室中严肃利落的联控标准用语的口令声,一列列动车缓缓从“库中”驶出,轨道线路示意图中的“轨道”也从蓝色变为红色,显示轨道已被占用。与此同时,控制室的两部电话也开始忙碌起来。

上岗前,深圳北站的调度人员必须将手机统一放置在“手机箱”中,避免对工作造成干扰。
 

上午8点,何琪囫囵地吃完了从食堂打来的早餐。

 

值班员不仅要时刻盯着电脑屏幕上的轨道线路示意图,还要随时和列车司机、列车调度员、中控室及相邻车站保持畅通的联系。除了安排车辆进出库,他们要随时做好处理突发事件的准备。

 
 
 
上午9点钟,何琪主持了第一场“班前会”。
 

“三人一班,分四班倒,最早一班要5点到岗”,何琪告诉记者,行车控制室是清一色的“男团”,12位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90后”。行车控制室可以说是铁路调度的“大脑”,主要负责处理接、发列车及调车作业,给列车释放通行信号,可以说是“保安全”、“保正点”的核心岗位。“举个例子,在高速公路上,如果车距太近会追尾,车距太远又会引起塞车,如果有车逆行那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那么行车控制室就是负责列车在科学的时间安排发出及入库,每一列动车的安全和准点运行都离不开这个重要的岗位。

 

 

何琪观看大屏幕上各列车接、发情况。

 

列车每天也有“睡眠时间”,在这期间每列列车都会在动车所接受“体检”。早上6:00-9:00,是动车每天集中出库的时间,大概每13分钟就会有一辆列车从动车所驶出,因此这段时间也是行车控制室最忙碌的时间段,值班员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一时疏忽就很可能酿成事故。

 

何琪俯下身子,紧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列车信息。

 

何琪阅读深圳北站厂务公开栏上的信息,了解当天的接、发列车情况。
 

“春运期间视每日情况,大约比平峰期多十几到几十对不等”。据何琪介绍,春运高峰期大约每天会有300对列车,也就是600列动车组的接、发车任务。接发每一列,进出库分别确认一次,每一次信号员会说5、6句指令,一天下来,就是3000多次。

多部门联动 当好安全和正点的“把关人”

在高强度的工作任务下,几名值班人员只能抽空轮流吃早餐。上午8点,几名值班小伙囫囵地吃完了从食堂打来的早餐,几分钟后又“满血”投入工作。94年的小左比较内向、寡言。然而,工作中的他专业且热情饱满,充满自信。在他看来,这份工作的风险比较大,“必须全心投入”。

 

 
何琪通过座机与各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同时也及时下达各种指令。
 

记者发现,值班员手中有一份5、6页纸的接、发列车的时间表,上面密密麻麻地标注了相应信息。每完成一列车的调车任务,值班员便会用笔划掉一项。在值班员和信号员忙碌的同时,盯控干部胡裕翔则要在列车的进路信号开放后,再次确认信号正确。作为列车保安全、保正点的“最后一道关”,盯岗如果松懈,后果便是全面的“失守”。作为行车控制室为数不多的80后,胡裕翔在长期的工作中已经积攒了丰富的经验,是出行旅客安全和列车正点的“把关人”。此外,记者注意到,为了做到工作认真严格,工作之前他们必须将手机放置在“手机箱”中,避免对工作造成干扰。

 

 
中午12:10,第二场“班前会”准时召开。
 

最近,一名带着孩子的妇女罗某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高铁车门关闭,造成列车晚点,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那么,高铁为什么不能等人呢?何琪向记者解释道,高铁调度指挥系统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系统,晚点会“牵一发动全身”。每天列车发出的时间都是按照列车时刻表严格执行的,偶有晚点的列车,需要工作人员精准安排时间和车道才能通行。因为这几分钟的延误,可能导致调度员要为后续列车变更接车站台,车站接发车人员、其他车次的旅客要紧急从原定计划的站台转移到变更后的站台,对车站运输秩序带来极大的干扰。

 

据何琪介绍,春运高峰期大约每天会有300对列车,也就是600列动车组的接、发车任务,图为高铁列车下午进站的画面。

 

工作十年不曾回家过年 亏欠老婆、女儿很多

何琪作为综合指挥中心副主任,高效安全地组织车站运输生产,保证运输畅通是他的职责所在。除了直接负责行车控制室,也要负责综合控制室的日常管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需要和几名同事轮流进行24小时的值守。

 

办公桌前贴着当日接、发列车的时间表,桌子上是从食堂买的午餐,何琪的办公桌除了必要的工作用品,没有多余的装饰。

 

为了更好地做好安全工作,何琪还需要“上传下达”,就每天发生的消息进行通报。上午9点钟,他主持了第一场“班前会”,向与会人员通报前日的相关情况;中午12点,第二场“班前会”准时召开。期间,他提醒道,春运期间加开车计划要掌握清楚。

 

何琪在深圳北站的间休室,设施简单,只有基本的生活用品,没有电脑、网络,连床都是上下的通铺,他下班后的大部分时间在这里度过。图中他晚上下班后,准备收拾东西回中山。
 

据何琪介绍,自08年进入铁路系统工作以来,何琪没有一次是在家过年。“不只我这样,这是干我们这行的普遍现象,大家都很忙。像我们的岗位又比较特殊,突发情况很多,只能以站为家”,7岁的女儿成天盼着爸爸回家,去年何琪干脆把老婆、孩子从中山接来单位过了个年。

 

 

周五晚上下班后,何琪背着小挎包、拎着两箱牛奶,准备乘高铁回中山,这次他有两天的假期。

 

而平日里,何琪也只能周末休息才回一趟家,剩余时间他就住在站里。“家里的事情基本顾不上,觉得亏欠挺多的。我现在也在学做饭,希望能给她们做点事情,尽可能地弥补吧”,何琪笑着说。

 

 

何琪登上高铁,等待列车发车的间隙,他给家人发了信息。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