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2018生活消费趋势报告发布:一个人消费成流行

编辑:陶倩2018-01-25 10:1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1月24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涂雅琴)随着外送平台、网络支付等科技迅猛发展,国内消费的观念发生怎样的发展?1月24日,阿里巴巴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联合CBNData,在杭州发布了《2018生活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国内的生活消费逐渐呈现出更为独立、多元和品质的特点。

   据悉,该报告基于口碑、淘宝、饿了么、淘票票等平台2015~2017年的数据,总结出独立乐活主义、少年养生派、美食零售化等8大消费特征。

    独立乐活成风气,一个人吃饭旅行看电影

 

近年来,一人食、一人租、一人旅行、迷你小家电和小户型公寓等越来越稀松平常,“独立乐活主义” 及其带来的全新生活方式在一二线城市涌现,造就了一批为一人服务的产业。

根据阿里平台数据,线上迷你洗衣机的销售额增速从2016年的44%提升到2017年的72%。携程旅游数据显示,独自旅行的比例也从2014年到2016年有了成倍的增长。大多数独自旅行者认为,“一个人的旅行”能够满足其精神需求,提升生活幸福感。 除了一个人住、一个人旅行,一个人吃饭的现象也非常明显。

从口碑平台2015~2017年的快餐的单人用餐笔数占总体快餐的笔数来看,各代际单人用餐的消费笔数占比均呈现上升趋势,尤其95后的上升趋势更为明显。同时,根据饿了么的数据,单人外卖的订单数量也较去年增长了26%。

就连上电影院这件通常两人成行的娱乐,单人化趋势也日益明显。淘票票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单人观影的订单量就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享受独立的生活状态。

    懒系生活:购物爱去便利店,吃饭爱点外卖

工作压力增大和生活节奏加快,挤压了原本属于吃喝玩乐的时间,便利又快捷的消费方式,有了更大的市场。 对比口碑平台2016年和2017年超市以及便利店消费数据,在用户生活半径500米以内的超市和便利店订单占比都呈上升趋势,消费者对于便利店方便到达的特征更看重,也更愿意去家附近的便利店和超市。

与此同时,外卖市场的增速也不容小觑。根据饿了么平台的数据,2017年度对比2016年度,外卖订单量的增幅达到141%,用户数的增长也达到了98%。

美食零售化趋势:吃不了兜着走

一方面,消费者越来越“懒”,另一方面,美食本身也在不断进化,变得越来越便携。随着锁鲜技术的提升,即食火锅的销售额显著提升,成为了2017年食品销售里的新秀。

 

根据阿里数据,即食火锅目前线上订单量占比较高的是海底捞和德庄火锅。除了传统火锅企业之外,休闲零食品牌也加入到即食火锅竞争当中。2017年,海底捞宣布投入5000万即食火锅研究。从用户年龄来看,90后和95后对即食火锅更为偏爱。从地域上来看,广东省和江苏省是订单量占比最高的两个省份。

网红带货:从线上席卷到线下

 

“网红带货”的本意是指网络红人在线上带来的销售转化。自2017年来,网红品牌在线下的强大带货能力也逐渐显露出来。无论是年初的鲍师傅、喜茶,还是年尾的脏脏包,都在线下引发了排队抢购的风潮。

 

根据口碑平台数据,相较于2016年,2017年在线下网红店铺的消费人数有了近2倍的提升,且人均消费笔数也明显增长,网红食品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