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少儿看病用医保卡要注意 绑定社康或医院才能看门诊

编辑:陶倩2018-01-24 10:32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最近流感高发,少儿医保看病用医保卡要注意

绑定社康或医院才能看门诊

最近深圳流感频发,有不少孩子“中招”。家长已经成功给孩子缴费参加少儿医保,但金融社保卡还没制作好,看病费用如何报销?拿着少儿医保卡,看门诊却刷不了,是什么情况?对此,深圳市社保局提醒,卡还在制作中的可以交足押金先出院不结账,待拿到社保卡后再办理补记账手续;已经拿到并激活了孩子的金融社保卡,请及时绑定社康或医院,否则无法看门诊。

金融社保卡制作期间

看病费用如何报销?

门诊方面,少儿医保看门诊需持卡就医,并且要绑定社康或者相应医疗机构。如果没有持卡就医,没有绑定社康或者相应医疗机构,是无法享受门诊待遇的。

住院方面,办卡期间在结算医院住院的,参保人可先交足押金,同时办理快速制卡;出院前拿到金融社保卡的,出院即可刷卡结账;出院前仍未拿到社保卡的,交足押金先出院不结账,待拿到金融社保卡后再办理补记账手续。

深圳市社保局提醒,如果孩子已经参保缴费成功,要及时去银行申办金融社保卡。目前深圳12家合作银行的网点均可以申办金融社保卡: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

四种方式绑定社康或医院

由于少儿医保属于深圳二档医疗保险,没有建立个人账户,看普通门诊必须绑定社康中心或医院。家长如果已经拿到并激活了孩子的金融社保卡,请及时去绑定社康或医院,否则无法看门诊。

绑定分两种情况:一、14周岁以下少儿。由于社康并未全部配备儿科医生,因此,14周岁以下的参保人可以绑定一家社康中心或者绑定一家二级或二级以下的医院作为门诊就医的定点医疗机构。二、满14周岁及以上。满14周岁及以上参保人不属于儿科收诊范围,需绑定一家社康中心作为门诊就医的定点医疗机构。未按规定绑定就诊社康中心或医院的,不享受门诊待遇。

有四种绑定方法:一、参保人可以直接到所要绑定其门诊就医的医院或社康中心进行绑定;二、在“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上,选择“个人业务办理”→“社康点绑定及变更” →“少儿社康点绑定”,进行绑定;三、登录深圳社保官网中“社保在线服务”的“少儿、大学生医保个人操作系统(可停保、绑定社康、查询参保信息)”,选择医院与社康的名称,办理绑定;四、持参保人身份证、社保卡到社保机构自助服务终端机上办理。绑定医疗机构后1个月内不得变动。

如何更改绑定?参保人可变更所选定的社康中心或其他定点医疗机构,可以通过医院、社康/“深圳社保”微信/深圳社保局官网/自助终端机更改绑定。当月20日之前更改绑定的社康或医院,次月1日起生效。

关联父母医保账户

也可刷卡看门诊

此外,参保少儿的父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并且个人账户积累额达到一定“门槛”的,也就是个人账户积累超过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的,在“门槛”以上的部分可以用于家庭共济,给参保少儿支付门诊费用。而且参保少儿可以同时关联父母双方的医保账户,使用顺序按照授权人个人账户余额由多到少顺次进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