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成为最不拥堵的一线城市 这十大交通变化你知道吗

编辑:陶倩2018-01-11 09:3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林玟珊)据深圳市交警消息,2017年深圳交警共相继开展了“治堵风暴”行动和“微治堵攻坚战”行动,助推深圳交通实现“逆袭”,高德城市拥堵排名降至全国第28名(第三季度),成为最不堵的一线城市。那么,去年深圳交通具体发生了哪些变化,你知道吗?请看下文:

彩田福华路口移位左转设置:全国首个移位左转路口

移位左转又称为连续流交叉口(CFI Continuous Flow Intersection),是世界上最前沿的交通组织手段之一。通过将左转车道渠化转移设置,重组道路断面,来实现相对方向直行和左转同时放行,从而减少信号相位,提升整个路口通行效率。

光侨路:绿波协调控制

2017年7月初,深圳交警联合市交通研究中心,利用交通大数据资源,在光明重要主干道光侨路(玉塘至华夏二段)打造了一条全长7.6公里、共包含12个信控路口的双向绿波带。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效果显著!

宝安大道机场南路口:全待转交通改善

宝安大道机场南路路口是进出机场的重要路口,由于机场南路东、西进口道通行能力不足,高峰期经常造成西进口排队车辆倒灌至主道,造成交通拥堵。

一是对该信号控制节点设置全市首个全方向待转路口,利用路口跨线桥底空间大的有利条件,在四个方向分别设置左转和直行待行区域,并结合相邻车道左转车辆的引导线,设置待行区域的阶梯形停车线,防止当前放行的左转车辆与相邻待行区域等待车辆的冲突,以最大化路口停车待行区域的利用,降低路口延误,提高通行效率。

二是配合全待行路口方案实施,对宝安大道机场南路路口信号灯具进行更新升级,同时增设远近灯以清空跨线桥底待行区域车辆,并对该路口的信号配时方案进行了调整优化,在确保交通安全的前提下,提升路口通行效率。

综合改善实施后,宝安大道机场南路信号控制节点整体交通运行状态良好,西进口及南进口车辆排队现象较实施前均有改善,路口富余空间待行车辆利用率提升明显,各方向车辆通过路口的时间明显缩减,高峰小时饱和交通流下,该路口可以多通过约1440辆车,路口通行效率提升了47%。

经三路-凤凰街:单行交通组织调整

经三路-凤凰街位于凤凰路与爱国路之间,总长约440m。现状设计为双向通行,道路断面空间有限,路内违停占据行车空间,高峰时段车辆拥堵缓行,造成双向会车效率低。且道路周边以住宅小区为主,慢行交通出行量较大,机动车受慢行交通(行人、非机动车)干扰严重,交通秩序混乱、进一步诱发加剧了道路拥堵。

经研究采用单行交通组织改善措施:将经三路调整为西往东单行、凤凰街调整为北往南单行,打通片区内部道路微循环,规范行车秩序以此减少路段、节点交织冲突。

实施后经三路和凤凰街路内违停现象明显减少,车辆行驶畅通,机动车与慢行交通的冲突也明显减少,交通运行规范、有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