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行政区元年特辑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情系民生 政协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编辑:陶倩2018-01-08 09:5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政协召开“双提升”专题协商会。

区政协创新打造《委员议事厅》等一批特色工作品牌。

 

2017年是龙华行政区元年,也是龙华区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全区改革发展工作及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能,助推政府工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开局。

2018年已经到来,新的一年,区政协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重大民生关切,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局之年

发挥政协三大职能 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2017年是区政协事业的起始年。区政协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110件提案立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复。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共收到提案140件,审查立案110件,其中“关于加强龙华区人才政策体系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大龙华区治水提质力度的提案”两个重点提案由区委书记和区长分别领办。建立提案办理信息化平台。目前,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30%,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解决计划的占61%,因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解决而延后办理的占9%。

扎实开展视察调研,有效助推政府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先后开展龙澜大道和石清大道工程项目建设、“治水提质”重点提案视察等专题视察,有效推动相关项目建设。围绕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深入开展调研,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率队走访调研16个区直部门。“一办三委”分别牵头组织围绕治水提质、轨道交通、民办教育工作、“委员之家”共4个课题调研开展专题调研,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

近20场专题协商活动,提出160余条合理化建议。制定了2017年重点协商工作计划,重点围绕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提案办理、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以及推进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双提升”四个方面进行协商。组织开展了近20场专题协商活动,提出了160余条合理化建议。

构建五大平台,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创办《社情民意》内刊,发挥其“直通车”作用,促进社会热点和民生问题解决,已编发16期。印发《深圳市龙华区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暂行办法》,选派29名政协委员作为特约监督员派驻到6家单位开展民主监督工

作。打造《委员议事厅》电视访谈节目,已播出5期。推出《委员之声》报纸专栏,现已刊发8期。开通“深圳龙华政协”微信号,成为区政协政务工作主要发布平台。同时,注重民主监督与媒体监督有机结合,区政协在各级媒体报刊刊登新闻稿240余篇。

开展系列交流联谊活动,汇聚发展合力。制定走访委员全年工作计划,共开展走访委员活动120余次,基本实现走访全覆盖。走访市政协及兄弟区政协7次,与近30个外地政协组织建立友好往来关系。举办港澳委员座谈会等5场座谈会。组织委员企业及商会企业赴河源紫金开展产业共建、民生帮扶活动,努力助推对口帮扶城市脱贫奔康。

强化委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高规格高质量举办首次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为实现工作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在全员全系统普训基础上,成功举办区政协常委培训专班,进一步提升班子整体履职水平。积极促成并协助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协知识专题讲座。举办各类专题讲座4次。在微信号开辟委员学习专栏,推出“学习十九大”专栏9期、“政协知识微课堂”15期。为全体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等报刊,创造条件帮委员知情明政。

积极推动重大项目落实,协调解决诉求80余宗。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完成区政协班子成员挂点联系的25家重点企业和10个重大项目的走访调研,协调推动解决项目问题和企业的诉求80余宗。2017年以来共组织区政协委员参加区委(政府)办、各职能部门、社会团体等履职活动42次,累积履职636人次,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发展根基。通过全国选调、内部选拔、公开招聘方式,择优选用一批综合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干部;建立完善区政协有关会议制度、调研、视察、提案、委员履职管理服务等十余项规章制度,为区政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夯实基础。

新的一年

扎实推进六方面工作 助力“一城四区”建设

2018年已经到来,区“两会”即将召开。新的一年,区政协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重大民生关切,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扎实推进六个方面的工作,助力“一城四区”建设。

抓好提案办理,促进成果转化。进一步健全提案收集、交办、办理、督办工作机制,优化办理流程,督促部门落实办理责任,推动形成提案办理工作合力。切实抓好提案评议,完善民主评议机制,对提案办理“大户”进行抽查评议,推动提案办出成效。

深化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以做实中轴提升战略为出发点科学选题,以各专委会为责任主体,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形成一批有质量的课题调研成果。引导和组织各党派、各界别有选择地开展一些具有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的调研活动,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当好参谋。

聚焦专题协商,提高协商成效。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文件精神,结合龙华实际制定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具体实施办法,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基层实践。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龙华等进行科学选题,形成2018年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完善协商成果采纳和反馈机制,通过专题报告、政协信息、新闻报道、大会发言等多种途径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切实提高协商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务实开展民主监督。重点围绕全区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落实情况等选好选准监督项目,科学制定2018年度民主监督工作计划,实现“精准”监督。

加强履职平台建设,打造政协特色品牌。进一步总结优化“龙华政协”微信公众号《委员议事厅》、《委员之声》专栏设计,努力将之打造为委员履职的重要平台和展现政协工作的重要窗口。全面启动“委员之家”建设,努力将其打造为委员学习联谊交流的平台、创新开展委员履职活动的阵地。以大力实施区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办法、委员履职考核办法两个规范性文件为契机,努力探索创载体凝聚委员、抓活动联络委员、优服务激励委员、建机制推进履职的良好工作格局。

理顺政协工作机制,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筹建设立区政协委员联络服务中心,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系统筹划安排2018年度全员全系统培训、常委专班培训、区政协机关干部培训及各项专题培训,加强区政协组织协商能力和委员协商建言能力“两个能力”建设,不断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

数绩

110件提案立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复

提出160余条合理化建议

构建五大平台,拓宽民主监督渠道

积极推动重大项目落实,协调解决诉求80余宗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龙协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