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行政区元年特辑

一年感受大家谈:变化日新月异 未来更加美好

编辑:陶倩2018-01-08 09:5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城区颜值越来越高,城市品质得到提升;现代有轨电车开通运营,交通路网得到完善;优质学位大幅增加,看病就医更加方便;园林绿化越来越多美,黑臭水体有效改善……

一转眼,龙华行政区已经成立一周年。对于辖区居民群众而言,他们眼中的“龙华行政区元年”是怎样的?对于龙华的未来,他们又有哪些期待?

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多位辖区居民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谈过去一年的变化,大家称“幸福感满满”;谈未来,大家信心满怀,充满憧憬。

区人大代表吴慧茹:

提升大浪时尚小镇配套

过去一年,看到大浪时尚小镇的发展是喜人的,入选了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瞄准国际时尚中心进行开发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也正式启用,大浪时尚小镇的前景清晰可期。

未来的发展,希望这个片区能推进公共交通设施配套,尤其是轨道交通建设。我了解到,按目前的轨道规划,25号线行经大浪华宁路一带,但那里离时尚小镇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呼吁相关部门能调整规划,将该线延伸设站大浪时尚小镇。同时,还要加快引进酒店、餐饮、休闲娱乐等高端配套。

此外,目前大浪时尚小镇边上有一块13.2万平方米的空地,是规划建设商业综合体,这个如果能尽快推进,将很大程度提高区域的生活品质,会吸引更多企业入驻。

居民代表刘娟:

幸福感蹭蹭地提升

我感觉在龙华生活真的越来越幸福!尽管现在我还没有自己的房子,只能租住在城中村中,但是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租金便宜,生活方便,最重要的是没有什么脏乱差现象。在龙华居住、生活了好多年,真的感觉每一天都在变化,交通、环境越来越好,舒适度、幸福感蹭蹭提升,希望龙华发展越来越好!

区人大代表卢保军:

让外来劳务工 享受更多红利

龙华成立行政区以来,在交通建设管理、教育投入、民生实事上都倾注了巨大的心力。可以明显感受到,断头路的打通、道路的扩建、有轨电车的投入使用,给龙华群众的出行带来了很多方便。而龙华外国语学校招生、第八高级中学筹建、新田小学扩建等,也极大地满足了群众对学位的需求。

作为区内企业中的一员,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来自政府部门的关爱——小到节假日的温馨慰问,大到童心圆家长学校的成立,工会和妇联以实际行动温暖了许多外来劳务工。广大外来劳务工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有更多政府部门能将关爱的触角向下延伸,让企业基层员工、外来劳务工也能享受更多龙华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

居民代表张琳:

绿化美化 越来越有特色

我住在龙华清湖地铁口附近,平时都是乘坐有轨电车到观澜上班。列车行驶在绿草如茵、花团锦簇的轨道上,美景扑面而来,让人赏心悦目。沿途的绿化景观有明显完善。

再来说说身边的感受吧!以前周末想跑步都不知道去哪,怕公园里的人多没地方坐,到处脏乱。现在的龙华公园别提多干净、漂亮了!绿化美化越来越有特色,周末约上三两友人去散散步,看看风景,真是惬意。

区人大代表费家浩:

期待高水平建设 北部都市核心区

过去一年,龙华区发展势头迅猛,城区面貌日新月异。可以看到,深圳首条有轨电车顺利开通运行,重点项目如期开工建设等,很多规划不仅仅停留在规划层面,大多落地实施了,可见龙华区执行力的强大。

我的家和公司都在民治街道,看到辖区周边变化感受特别深刻,治安环境良好,市容市貌秩序井然;听到利好消息让人振奋,白石龙音乐公园即将建成,大脑壳山规划“出炉”,未来将成深圳“太平山”等。

接下来,期待龙华区依托高铁枢纽和地理中心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公共空间,完善市政、文化、休闲等配套,高水平建成深圳北部都市核心区。

居民代表王佳:

社区环境变化 让人欣喜

终于看到黄麻埔村整治效果了。现在,巷子里新铺的红色地砖,方便居民进出;社区小公园的健身设施更新换代了,围墙也画上小孩子喜欢的卡通人物;社区监控系统提升居民的安全感……

作为一名普通居民,看到社区环境变好很开心,但也希望各部门在施工之前能充分沟通,避免地面重复开挖,也希望能加快工程进度,让居民尽早过上安静舒心的日子。

民间河长黄新华:

希望河流能 保持清澈见底

我是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聘任的百名民间河长中的一名,主要负责油松河片区,日常会为沿河的商铺、社区讲解治水提质工作。在当民间河长期间,看到沿河的居民、商家对我们工作的态度由“不理解”到“理解”,觉得很有成就感。

我希望,这些整治过的河流,能保持清澈见底,能长期看到鱼儿游来游去,以后能进一步提升两岸的景观和基础设施。

区人大代表汪昌志:

进一步提升

城市品质

龙华区成立一年来,城市管理治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辖区城市容貌和秩序得到明显改观。在2018年,希望龙华区政府部门能够继续加强城市管理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

一是期待注重城市安全建设。加强公共场所、工业企业、“三小”场所以及群租房的消防安全整治和安全生产监管;加强治安管理,有力打击违法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加强交通安全宣教,提倡文明出行,绿色出行。

二是期待注重城市文化建设。加强社区群众文化建设,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文化部门要多出精品,增强文化自信。

三是期待注重环保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环保执法,提升河道水质;加快城中村综合改造整治,提升清扫保洁频次,治理施工扬尘,维护洁净生活工作环境。

区政协委员马静:

为全市养老工作 贡献龙华方案

2017年,龙华区在社区养老工作方面有许多开创性的行动:一是开展了全区星光老人之家调研,对街道星光老人之家现状进行摸底调查、分类管理。二是在全市率先完成户籍老人能力评估调研工作,对全区户籍60周岁老人进行摸底调查。三是建立全市首个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联动工作模型,建立一个社区居家养老联动体系。四是建设一个老人服务智能云平台。以使用“互联网+”信息化养老终端采集数据为基础,建立全口径数据库,搭建系统服务与互动平台,在线下通过日照中心向星光老人之家输送服务以满足老年群体需求。五是开办一个“老人食堂”,为老人送一顿免费午餐。这些工作帮助龙华区破解社区养老难题,为全市贡献了社区养老工作的“龙华方案”。

居民代表王海亮:

交通越来越畅顺 出行越来越便捷

四年前,我和两个朋友合作开了家食材配送公司,业务越做越大,每天几乎有一半的时间在送货路上,能真切体会交通出行的不断改善。

以前送货到福田、南山,回来走机荷高速,到了龙华北出口总要等上几次红绿灯,因为这个路口有多条路交织,车流量巨大,交通十分拥堵混乱。2017年对路口治理后,车流有序顺畅了。还有,以前去大浪要绕行半个多小时,龙观快速路开通后全程只要10分钟。

在送货路上,时常能看到行驶中的有轨电车、微型巴士,以及更时尚美观的公交站台,更明晰的交通指示标识,在龙华开车不会出现“找不着北”的情况。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停车问题上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市民停车难问题。

市民程娇:

为农贸市场综合整治打CALL

我住在梅龙大道龙湖君荟。以前,附近的农批市场门口成片乱摆卖,车水马龙,那叫一个字:乱!走进市场里面买菜,扑面而来的味道特别浓,地面垃圾有时清理不及时,地板上污水横流。

现在的清湖农贸市场变化可大啦!门口市场地面很干净,占道经营有人管理了,内部也干净、整洁、有序了,周边的绿化还搞得挺不错,感觉就像在“花园式”的农贸市场购物,心情都愉悦了。

农贸市场是百姓“菜篮子”消费的重要场所,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政府坚持不懈地对农贸市场进行综合整治,得实惠的是我们老百姓!真心点赞!

区政协委员刘欣欣:

外国友人也为 龙华环境变化点赞

龙华区成立一年来,对制造业企业的政策支持越来越多,服务也非常到位。感受最深的还有我们公司周边的有轨电车开通了,交通越来越便利,周边的商业氛围也越来越浓厚。以前出去吃饭都找不到个像样的地方,现在中高档餐厅多了许多。区里的变化不止我们感受到了,就连我们公司的客户都深有感受。因为业务关系,很多外国客户常来公司洽谈业务,现在我们听到最多的就是那些外国客户对公司周边环境变化的惊叹,他们都觉得龙华越来越美丽了。

居民代表廖国平:

文明龙华让幸福感更强

我在观澜片区生活了10多年,也是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的第一批会员。

这几年,见证了龙华越变越干净,文明程度越来越高。比如我家附近的观澜老街,以前一直是观澜人心中脏乱差的代表,现在完全变了另一个样子。

去年我也参加了文促会开展的几个活动,比如当“城市啄木鸟”,走街串巷发现不文明现象,促进相关部门整治,心里觉得蛮骄傲。生活在龙华,因为文明,幸福感越来越强。

居民代表刘雍平: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

龙华区成立一年来,为缩短与原特区内的差距,优先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驶上“快车道”,仅2017年1月22日当天,就有龙澜大道观光路至华明路段、观澜桂香路大富路至平安路段、龙大高速公路大浪段三条道路同时通车。

此外,文体设施不断完善,公共充电桩等生活配套接连落地,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大便利,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希望区委区政府在老旧小区内的给水用电、道路交通、公共文体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持续发力,以擎起了城市文明发展新高度。

居民代表王文涛:

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2017年是我们龙华行政区的开局年,万象更新,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澎湃启航。身处教育工作第一线,我能够深切体会到教育事业发生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就是辖区提供的优质学位越来越多。正在筹办的和平实验学校、龙华高级中学等,这些学校高标准定位,社会反响好,市民翘首以待。

第二个变化,随着家庭教育理念的更新,龙华区教育部门也力推家教宣传系列活动,家长们越来越深入地参与学校教育。家校关系越来越融洽,为学校教育发展助力,家长们的教育理念变得越来越科学合理。

第三个变化,教育部门、学校、家长越来越重视体育艺术发展,龙华区各个学校特色教育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区政协委员徐迅:

在更多领域推行 “公众参与”模式

龙华区2017年治水力度很大,人力财力包括技术创新投入都很大,部分河段黑臭水体消失,治理初显成效。

其实,治水等生态环境保护不仅要注重看投入看结果,还要看社会各界反应。以治水为例,政府很努力,但公众知道多少?有关部门要及时用公共平台发布信息,让社会各界知晓治水进程,了解难度和计划,并通过接受满意度调查、推出民间河长等方式让大家参与进来,从而达到“全民治水”的氛围。

除了治水,我觉得龙华的市容整治、城市管理、交通管理等都可以参照“公众参与”这一模式,想方设法去动员更多力量参与进来,公众议事的效果肯定事半功倍。公众参与建议做几件事,第一是想办法让公众知道正在做什么,还存在哪些问题等;第二是公众要互动,要有投诉渠道或者建议平台,比如开通投诉电话、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第三,公众参与和每个人的美好生活向往结合起来,让大家有主人翁意识。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黄晓华 张瑜 王雪敏 金璐 吴雪平 康碧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