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车长客成功研制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车体

编辑:陶倩2018-01-08 08:59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新华社长春1月7日电(记者段续)记者7日从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该企业成功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车体,让我国在相关领域取得国际领先地位。

中车长客技术专家介绍,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车体具有轻量化、节能降耗、寿命长等特点,采用薄壁筒形整体承载结构,整车较同类地铁金属车体减重约35%,能有效提高运载能力并降低能耗和使用成本,减少对地铁线路的磨损。

据介绍,利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可设计性强、可一体化成型的特点,通过模具一体成型,车体能最大限度地实现部件整合,避免了传统金属车体因焊接变形导致的尺寸、形位偏差,提高了车体尺寸精度和外观质量。

碳纤维是战略新兴材料,国内外都在积极探索将其应用于工业领域,但在轨道交通行业的研究主要应用在非主承力的小部件试制上。此次中车长客的全碳纤维复合材料车体突破了“小部件试制”,完全独立自主完成研发和试验,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在该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