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明年1月2日可观赏到“超级月亮” 子夜时分最美

编辑:陶倩2017-12-28 09:52内容来源:科技日报

新闻提要

新年到了,“超级月亮”也来了

再过几天元旦假期就要来了,估计不少人已经“摩拳擦掌”迎新年了。对于关注天文的人来说,还有个好消息,那就是与元旦假期一起到来的,还有2018年最大最圆的“超级月亮”。

2018年1月2日,人们将用肉眼就能欣赏到“超级月亮”。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1月2日当天,月亮最圆的时间是10点24分,离地球最近的时间是5点56分,但这两个时间都不是赏月的最佳时间点。建议广大喜爱赏月的人们可以选择1月1日或1月2日晚间,尤其是子夜时分。那时月亮最为美丽。

“超级月亮”是常见天文现象

“超级月亮”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天文现象,在天文上的准确称谓为近点朔望月。它是指新月或满月时期,月球与地球间距离较平常更近,肉眼能看到的最大最圆的月亮。

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非标准椭圆状,因此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随着月亮与我们的距离发生变化,月亮看起来的大小也有所不同。

当月球处于“近地点”时就有可能出现“超级月亮”。赵之珩表示,月亮运行到近地点的时间和发生满月的时间不超过12个小时,就会出现“超级月亮”。“超级月亮”比普通的月亮直径大14%,视面积大30%,且肉眼可见,所以深受人们的喜欢。

但是,对于天文学家和天文“发烧友”来说,“超级月亮”并不是最受欢迎的天文现象。大体是因为它既不神秘,也不奇怪,系正常天象,大多数年头都会有。

又大又圆未必是“超级月亮”

每年总有那么几次媒体热炒的“超级月亮”来临,比如2017年就曾在6月和12月出现。特别是12月3日出现的“超级月亮”被媒体称为80年第八大“超级月亮”,引发全球观月热潮。

专家表示,并不是所有又大又圆的月亮就是“超级月亮”,有时候媒体宣传的“超级月亮”并非真正意义的“超级月亮”。实际上“超级月亮”是有明确的定义的,它出现的时间是确定的、可演算的。

赵之珩介绍,“超级月亮”出现的时间间隔大约是14个朔望月(大致相当于14个农历月),也就是413.4天。上一次“超级月亮”出现在2016年11月14日,下一次“超级月亮”将在2019年2月19日出现,这一天与我国农历元宵节重合,可能引发人们再一次的赏月热情。

传言不少,靠谱的不多

千百年来,人们对于月亮的遐想和热爱从未减退,正因为如此,人们才格外关注“超级月亮”,与之相关的传言也不少。专家表示,这些传言里有不少谣传。

有一种广为流传的说法,“超级月亮”会引发地球某些神秘的变化,比如地震、海啸、极端天气等。实际上,这一说法早已被天文学界否认。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院平劲松表示,“超级月亮”的确会带来一些影响,那是因为月地距离变迁带来潮汐力变化——“超级月亮”发生时月亮的潮汐力会比平时更大。

另一种说法认为,“超级月亮”正在悄悄变小。赵之珩表示,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由于月球正以每年3—4厘米的速度远离地球,所以从理论上来说,与上一个月球运动大周期相比,“超级月亮”的确是会变小,但是由于这一距离相对于地球与月亮的距离来看实在太微小,人类的视觉范围内根本不会感觉到有任何差异。(记者李 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