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3年投33亿元 2万多件“民生微实事”暖民心

编辑:陶倩2017-12-13 09:25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罗湖区笋岗街道电动车充电站。资料图片

  

“选择五香牛肉饭,扫码,付款就好了。”12月初,一个自助售餐机出现在南山区招商街道,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招商街道沿山社区能量交换站”正式启动,居民正围拥在机器旁热烈讨论如何使用。

像这样便民利民的微实事还有很多。民生微实事由福田区在2014年率先推出,目前已经推广至深圳全市。据深圳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深圳市3年来累计完成民生微实事项目2万多个,总投入超33亿元。

半年实施6666个民生项目

穿过花拱门,走上红地毯,拿出一支玫瑰,送给心爱的人。伴随着《婚礼进行曲》,手挽手向我们走来的不是新人,而是10对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握着对方的手,热泪盈眶,眼神交流中闪烁着几十载光阴的相濡以沫。

这是近日罗湖区东门街道立新社区为金婚银婚老人准备的甜蜜礼物——民生微实事项目“最美夕阳红——长者幸福生活分享记”。

在3公里外的笋岗街道,“接地气”的工程类项目——“推动电动车充电站进社区”正在进行。对于家住笋岗村的“快递小哥”小成来说,每天都要从房间拉一条长长的电线从邻居的阳台垂下给电动车充电的日子一去不返。笋岗街道在笋岗社区、北站、湖景社区开辟试点,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云平台电动单车充电站、充电“电易充”app、充电运营管理系统,为物业小区、商场、公共停车场所等提供完整的整体解决方案并提供一站式服务。项目已建设6个标准化电动单车便民充电站、15余组充电桩,2000余居民由此获得便利。

审议通过3523个民生微实事项目,投入2.1亿元——这是罗湖2015年至2017年11月30日的成果。

2014年福田区创新推出民生微实事后,2015年9月,深圳市政府公布《全面推广实施民生微实事指导意见》,每个社区每年最高可申请200万元民生微实事经费。服务项目单项资金原则上不超过20万元,实物项目单项资金原则上不超过50万元。民生微实事在深圳市全面推广。截至今年9月底,深圳市3年来累计完成民生微实事项目2万多个,总投入超33亿元。

“2017年上半年,全市民生微实事项目共实施6666件。其中,工程类项目共实施1757件,服务类项目共实施4292件,实物类项目共实施617件。资金投入方面,全市实际投入资金共85985.79万元。”这是今年6月的民生微实事工作座谈会公布的数据。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在座谈会上表示,民生微实事最大的特点是项目接地气,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诉求为目标,以“短、平、快”的方式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

服务类项目比重提升

“服务类项目不低于三分之一”,这是大鹏新区今年制定的“逐步提高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比重”的政策——今年审定的494个项目中,服务类项目有223个,占比45.14%。而罗湖区情况正好相反,今年民生微实事工程类项目明显增多。

从深圳市总体上看,服务类项目数量仍然走高,民生微实事项目服务居民的特点愈发显著。记者据深圳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计算,截至今年6月30日,已实施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中,服务类项目占比约64%,而2016年服务类项目占比约59%。

在投入资金方面,去年服务类项目相比工程类、实物类项目平均投入最少、数量最多。每个服务类项目上的平均投入约5万元,而工程类和实物类分别约为31万元和6万元。

其实早在2015年8月,深圳市就建立起了全市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盐田、南山等区也建立或在建项目库。

2016年1月,首批民生微实事项目入库。深圳市民政局公布的项目名单显示,项目库申报机构主要有企业和社会机构两大类,申报范围包含救助服务类、妇女儿童及家庭类、青少年类、专业技能服务类、社区教育类、法律援助类、公益慈善类、便民服务类、文体活动类、就业服务类等。至今为止,项目库中已经有100个项目。

哪些项目更受居民欢迎?龙岗区龙城街道2016年底举办了十佳“社区民生大盆菜”评选活动,其中9个是服务类项目。

项目库定期“换血”

“660元的基本收费,就可以解决订立遗嘱所需的所有法律要件”。“遗嘱库公益服务进社区”项目去年下半年进入民生微实事项目库以来,走进了140个社区,开展了210多场活动。

这是民生微实事中复制率较高的项目之一。“我们的公益律师会去到社区进行继承法的法律知识讲座,提高他们订立遗嘱的意识。”“遗嘱库公益服务进社区”项目负责人周思奇介绍,深圳市遗嘱库项目开展一年半以来,已经成功为3500多位市民办理了合法遗嘱并保管保存。

说到项目复制率高的原因,周思奇认为还是因为需求量大。“很多老人有这个需求不知道去哪里解决,如果找律师办理费用至少要1万元,但是在深圳遗嘱中心,660元的基本收费就可以解决大部分问题。”

符合什么条件的项目更容易通过审核入库呢?“选择入库的标准是方案完整、经费合理、有专业的实施团队等。”深圳市社区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孙飞介绍。

深圳市民政局去年公布的第三批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的44个项目中,约有20个是健康类项目,覆盖急救培训、医疗科普、养老服务等内容。从服务人群上看,老年人、妇女、儿童是库中项目的三大服务主体——专门服务青少年儿童的项目10个、服务老年人的项目8个、服务女性的项目6个。

“进入项目库的项目,我们将提供社区资源对接、集中签约等服务。经过双向选择,不少项目被多个社区选中。”深圳市社区建设促进会项目主任林青春说。

在此基础上,项目库定期会进行“换血”。今年5月,深圳市民政局将15个执行效果差、居民点选少的项目剔除出库。孙飞介绍,“项目库会保持100个项目左右,每年进行两次评估,对社区居民不选的、服务质量不高的项目进行淘汰,再重新补充新的项目,以此保证项目的服务质量”。

2017年10月,第四批民生微实事项目(共15个)补充进库,“今年的第二次评估马上要开始了,又有15个项目即将剔除出库。”孙飞说。

各区“出招”保障项目落地

《福田区“民生微实事”项目政策指引》《南山区民生微实事“1+3”政策》《罗湖区民生微实事操作指引》新版……今年,为更好地落实民生微实事项目,深圳市各区纷纷出台政策指引。

从理念目标、制度设计到运作机制、实施方式,从资金、质量、资源到慈善保障,民生微实事的实施推动需要完备的机制保障。为提升项目落地效率,罗湖区今年简化项目申报程序,从原来的13个环节减少到目前的6个。

有了制度保障,项目内容和申报机构是民生微实事的核心要素。如何更好地挖掘居民喜闻乐见的项目?坪山区邀请有丰富民生微实事评估经验的专家,从服务类项目需求分析、问题切入点等方面,对相关人员进行项目开发设计培训。

坪山区提升内部项目产出,南山区则从外部汲取项目灵感。点开APP,听力障碍人群仿佛有了“耳朵”,能顺利地和健听人群实时交流……这是国内首个听障群体的垂直社交分享平台——“声活APP”。

这个项目诞生于南山区今年5月启动的“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广大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踊跃参与、群策群力,贡献了100个金点子。”南山区区长王强介绍,大赛吸引了近千家企业和机构参与。

红花村、花果山社区……宝安区结合自身传统街道文化特色建设文化墙、文化长廊。盐田区则试点探索从公益慈善领域实施民生微实事,开展“爱邻守望——居家绝对安全3+1”“银龄学社”等项目。

“已在罗湖区开展过、居民认可度高的项目,由街道推荐入库……”这是2017年罗湖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库入库方式——当项目成规模,要对它们进行集中管理,保证有序实施。

龙岗区采取领导挂点联系街道的工作方式,由区民政局班子成员分别挂点2—3个街道,紧盯项目进度和质量;光明新区鼓励各办事处引入第三机构(深圳市社区建设促进会),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督导工作。龙华区则建立了“实地观察员制”,每个街道聘请两名专业社工全方位监督社区项目。(记者 郭悦 张东方)

民生微实事大事记

□2014年

福田区率先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试点

□2015年8月

深圳市民政局宣布建立全市民生微实事服务项目库,并公开征集第一批入库项目

□2015年9月

深圳市政府印发《关于印发全面推广实施民生微实事指导意见的通知》

□2016年1月

首批20个项目入选民生微实事项目库

□2016年6月

深圳市民政局印发《深圳市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管理暂行办法》

□2016年11月

深圳市民政局公示第三批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入库项目

□2017年11月

深圳市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第四批项目入库名单出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