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牵手”两年 北航给吕梁这座资源型县城带来了什么

编辑:陶倩2017-11-28 15:22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新华网太原11月27日电(王亮崔月淼)2016年初,山西中阳县成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脱贫攻坚的定点帮扶县。两年来,有着“红色”背景的北航倾力帮扶着位于吕梁山的中阳,“全心”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还“全意”力促这个资源型县城的转型发展,更为被大山阻隔的地域带来了全新的“观念”。

村里来了北航的第一书记 脱贫奔小康

讲起现在的生活,脱了贫的雷月爱笑得很灿烂,温暖了冬日的吕梁山。新华网 发(马梦迪 摄)

“以前种地一年三四千的收入,现在村级加工点‘缠线圈’一个月能挣一千七八。”中阳县阳坡村48岁的雷月爱一家曾因学致贫,在来自北航的第一书记梁帮龙、冯维成的接力帮助下“已经脱贫了”,“我儿子电力学校毕业后在北航工作,管住宿还有五险一金,最近还成高压电工啦。”

雷月爱缠一个线圈挣三毛钱,其中一毛七来自北航校友企业吕梁航电新能源,一毛三来自于北航的补贴。

一位贫困户在阳坡村委会“缠线圈”。 新华网 发(马梦迪摄)

阳坡村“村级加工点”的探索已陆续在中阳县多个贫困村推广,惠及众多贫困户。与此类似的还有“核桃碎皮机”。

“中阳有20万亩核桃,但本地枣夹核桃企业却从外地购进核桃仁。”2016年,经过调研看到商机的梁帮龙为提高工作效率,将“核桃碎皮机”的需求提给了学校。

“经过研发,北航战强教授团队生产出了第一代机型,一台机器能抵得上六个人干。但存在噪音大、整仁率偏低等问题。北航党委书记张军院士要求改进,二代全自动的机器正在研发中。”来自北航、担任中阳县挂职副县长的苏睿称,现场看过机器的吕梁市主要领导希望改进后的机器能在“吕梁推广”。

初冬时节,北航校友企业为阳坡村委会送来了3台电锅炉,北航负担了5万元的改造费用;距离阳坡村委会不远的一处工地正进行着热火朝天的冲刺,这个由北航提供技术支持的有机肥厂构建起循环产业链的同时,还将实现阳坡村集体经济破零。

县里来了北航校友企业 转型加速度

雷月爱工作时线圈环绕的部分叫做“金属磁粉芯”,这种需要外部采购的部件有望由当地龙头企业中阳钢铁生产。中阳县委书记乔晓峰称,“这意味着中阳钢铁将迈出向装备制造业转型的关键一步”。

据悉,即将签约的“金属磁粉芯”项目综合发挥了北航校友企业的市场、技术与中阳钢铁的生产工艺等优势;苏睿期望“未来该公司能在新三板上市”。

对于资源富集的国定贫困县中阳的帮扶,北航自一开始就将脱贫攻坚与转型发展相结合,将尽可能多的部门、机构、学院纳入扶贫领导小组,并发挥校友企业家的优势。

作为当地龙头企业、纳税大户,解决一万多人就业的中阳钢铁面临着产品单一、低端等挑战。2017年初,在北航和吕梁市主要领导的见证下,中阳钢铁转型升级技术研发中心揭牌。

“北航材料学院等教授参与到中阳钢铁的技术改造,目前有五六个项目在合作,其中还有望形成一两个专利。”在中阳挂职一年副县长的北航党政办副主任李建伟表示,“北航还发挥校友企业家资源优势帮扶中阳,引进劳动密集型兼技术密集型企业;既解决脱贫又助力转型,一箭双雕。”

多家北航校友企业也入驻孵化器,解决了数百名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每个月两千左右的工资,实现了“一人就业 一家脱贫”。 新华网发(马梦迪 摄)

为了服务好北航校友企业,双方联合建立了科技孵化器,吸引了北京硕为思等大数据企业入驻;在为北航校友企业提供服务的同时,孵化器也吸引了当地电子商务、文化创意行业的多家公司入驻。

如何让孵化器不断完善,真正起到孵化作用?苏睿联系北航孵化器公司的老总,“把中阳的工作人员派往北京常驻学习,邀请北航孵化器的人员定期到中阳指导。”

黄土高原连上了北京 观念正接轨

除了有形的东西,北航的帮扶还为中阳县带来了无形的财富。北航的四位帮扶干部通过踏实的作风、务实的精神,让当地干部群众逐步“由内而外”接受来自首都北京的观念,而这又是解决贫困问题之根本。

黄土高原的地貌让北航来的干部们见证了沟壑万千,老区百姓贫困的生活让他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新华网 发(马梦迪 摄)

吕梁山的贫困以及百姓的破败窑洞,震撼到了梁帮龙;而梁帮龙为留守老人做家务,甚至步行两个小时到县城为乡亲办医保、办户口又感染到了老区百姓。

“冯书记开着自己的车帮我们送线圈,夏天帮我们买西瓜。”同吃同住同劳动,雷月爱很是信任冯维成,“他让干的事准没错!”

“第一书记”赢得群众信任后,阳坡村才有了核桃碎皮机、村级加工点,以及有望于明春规模种植的红辣椒。

“北航挂职副县长看到中阳的核桃、柏籽羊、剪纸等特色产品,建议发展‘电商扶贫’,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中阳县县长田安平表示,来自北航的挂职干部提升了政府的科学决策水平。

今年4月份数十名中阳党政骨干在北航接受了“定制化”的培训,参与授课的老师除了北航的还有清华、北大等知名教授,不少干部表示“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创新发展的意识”。

从短期来看,脱贫攻坚要重视产业发展,从长期来讲教育和科技扶贫更为关键。为此,北航实验学校与中阳一中、三中和北街小学结成手拉手共建校;从2016年起,北航每年派遣3名研究生到中阳县阳坡塔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每年的暑假,多支来自北航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活跃在中阳的沟壑里……

山西心言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龙凤对梳”。该公司负责人雷永祥称,中阳县负责了公司赴太原参加第三届山西省文博会的展台和住宿等费用。新华网发(马梦迪 摄)

“原来不支持孩子出去打工的父母现在鼓励儿女去外头闯了。”苏睿见证着正在改变观念的中阳,“县里出钱组织中阳剪纸、龙凤对梳等参加第三届山西文博会,负担参展企业的展台及住宿费用。”

“我在北京就业,照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退休教授夫妇,每月收入5200元。”近日,中阳县许连红鼓励即将走出大山的1024名吕梁山护工,“在北京我去了长城、故宫等好多地方,眼界开阔了,整个人也自信了。”(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