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女子开"爱心宾馆"三类人免费住 欠债20万陷入困境

编辑:陶倩2017-11-20 10:15内容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闻提要

  金凯宾馆内,挂着写有三类人免费入住的白板

 

  李玲在宾馆门前打扫

 

  李玲到医院探望患病儿童

 

安徽省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的一条巷子里,开了大大小小的几家宾馆。但其中一家因为店内挂着的一块白板,而成为近来关注的焦点。白板上写着三类人可以免费入住,“伤残人员、孤寡老人和未成年”。

宾馆老板李玲对北京青年报记者称,从2008年起,也就是宾馆正式营业的第二年,她便开始收留以上三类人免费住在店内。除了免费提供住宿,李玲平时也会给其他房客做饭炒菜,并尽可能提供生活上的各类帮助。也正因此,这家宾馆被称为“爱心宾馆”。尽管李玲的善举被人称赞,但她却苦恼不已。李玲说,经营宾馆这些年来,她已欠下20万元左右的债务,这家“爱心宾馆”目前也陷入经营困境。

开设“爱心宾馆”三类人可免费住

金凯宾馆至今已经营业了十余年时间。宾馆位于闹市区,但却不大,只有9个房间。大房间2间,小房间7间,收费低廉,平均50元每晚。这家宾馆的房费,就是李玲全部的个人收入。

老板李玲对北青报记者称,2007年,在表妹的鼓励下,自己选择开了这家“不怎么需要费事”的宾馆。

但在2008年,宾馆意外来的两位客人,打破了李玲正常经营的原计划。

李玲回忆,那是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十三四岁的样子。因为没有身份证,两人没法到其他宾馆入住。“他们说没有家,一个是父母离婚了,另一个是孤儿。没有办法,我就跟他们说你们就在这儿住。”自此以后,两个孩子就在金凯宾馆住了几年,直到成年之后出去工作。

在这两个孩子之后,陆陆续续又有其他困难房客来免费住在这里。李玲称,从开设宾馆至今的十余年时间里,她大概收留流浪儿童、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等30余人。

除了收留这三类人,李玲平时做饭炒菜也会招呼房客一起吃,房客有什么大事小情,李玲还会主动帮忙。

近几年,“爱心宾馆”的称号逐渐传播开来。

欠下20万元高额债务

“爱心宾馆”逐渐吸引了很多生活困难的房客前来入住,李玲“也不知道他们怎么知道的”。但这些人上门,李玲还是会选择收留。有的流浪儿童在这里一住就是三四年,还有的残疾人住了一年多。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蹭住”房客给李玲增加了额外负担。

李先生住在金凯宾馆里已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除了已经交过的900元左右的房费,李先生还欠着李玲三千多元房费。“我之前就是在外面混,也没什么钱。到这边住了之后,最近才找到工作,打算攒钱之后就把剩下的房费还给她。”

李先生说,也有一些房客,在欠了三四千元的房费之后,就一声不吭离开了宾馆。

除了被拖欠房费,李玲还要承担许多本不应她承担的开销。房客赵芳(化名)对北青报记者说,“有的时候我们睡个懒觉,或者忙的时候,老板娘还给我们做饭吃,经常是五六个人一起,她买菜也是一大袋一大袋地买。”金凯宾馆尽管破旧,但大到洗衣机、冰箱、微波炉等家用电器,小到油盐酱醋,也都供房客免费使用。

在入住之初,赵芳只是觉得老板人很好,但却没想到,因免费提供食宿、帮其他房客还债,李玲还为此欠下了本不属于她的高额债务。

赵芳称,自己就经常看到有要债的上门。“要债的经常来,每次来都吵吵闹闹,吓得我不敢出来。”跟李玲聊过后,赵芳才知道,原来李玲欠下了高利贷。

李玲对北青报记者称,经营宾馆这些年中,她在外面欠了有20万左右的债务,至今也没有告诉家里人,家里人知道的,只是新闻中那个热心奉献的李大姐。她的孩子患上尿毒症需要换肾,看病的钱也都是由丈夫在筹。

提及李玲举债献爱心的行为,赵芳认为她有点“傻”,“之前有个怀孕的女孩,李大姐就给了她一万九千块钱,现在也有欠着她房钱没给的。没钱就拆东墙补西墙,到处去借,现在哪有像她这样的,没见过像这么傻的人。”

以后仍希望继续经营宾馆

在了解了李玲的困境后,当地一家公司的老板郑义也曾给金凯宾馆筹款捐钱,但却显得杯水车薪。“去年下半年,一个朋友跟我说了‘爱心宾馆’的事情,我也去看了一下,有老头在那儿住。”郑义介绍,原本他们打算举行大众募捐,考虑到商户较多的原因,他选在了一家批发市场来筹款,但是走了一天也只收到了几千块钱。郑义自己另外拿出了1万元钱,连同捐款一起给了李玲,“希望也有其他人能够帮忙,因为小企业主一下子给太多也不现实。”

近日,北青报记者从金凯宾馆所在的合肥市逍遥津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在金凯宾馆引发关注后,社区工作人员也走访宾馆,并从其他房客处了解到,金凯宾馆此前收留过流浪儿童,目前已经没有。而李玲的高额债务,是因为此前仗义帮助过一个住客女孩还债,借了高利贷,高利贷也因此经常到宾馆讨债。另据工作人员介绍,李玲自己有一个女儿,二婚后有一个继子,继子患上尿毒症,现在去医院配型后发现她的肾源匹配,准备给继子捐肾。“没有相关书面性证明,但能确定的是目前她确实经济极其困难。”

尽管债台高筑,还要面对每个季度一万七千多元的宾馆房租,李玲仍希望继续把金凯宾馆经营下去,省得以前救助过的流浪小孩回来了,找不到她。

对话

救助的小孩在外面遇到事情还是会回来

近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金凯宾馆的老板李玲,李玲讲述了“爱心宾馆”开办的初衷,以及这些年经历的故事。她也坦承,欠下的高额债务让她的宾馆陷入经营困境。但有一丝希望,她仍要继续把宾馆开下去。

北青报:当时为什么想要开宾馆?

李玲:2007年的时候,我表妹就干这个,她就叫我开一个,说干这个轻松。一开始就是正常经营,也没想过变成“爱心宾馆”。

北青报:后来为什么免费收留三类人?

李玲:来了两个小孩,他们说没有身份证,也没有家可回。小孩就跟我谈心,一个是父母离婚了,还有一个是孤儿。没有办法,我就说你就在这儿住吧,我吃什么,你就吃什么。后来也搞了一个厨房。后来人越来越多,不是一下子来的,陆陆续续都过来了,就在我这儿住。

北青报:生意好的时候宾馆入住情况怎样?

李玲:基本上每天都是满的。

北青报:最多时候免费住在这里的,能占到多少?

李玲:免费的能有一半的房间。

北青报:这些人免费住在这里,有没有觉得会影响你正常的生意?

李玲:也想过,但就觉得他们挺可怜的,后来也就不想了。

北青报:现在还有免费住在这里的吗?

李玲:今年我的状况不好,现在他们都不好意思都走了,就都正常营业了。从去年开始,别人来催房租,老是吵,他们听到觉得不好,就悄悄走了。

北青报:后来有人回来给你付房费吗?

李玲:没有。就都消失了,我都是找都找不到。

北青报:网上有消息说,你还欠了外债?

李玲:欠外债欠了有20万,都是这些年欠下的。这些都是跟私人单位借的,私人贷款,利息很贵。因为当时没办法,为了救小孩的命没办法,他们就哭,说哪个会要我。还有一个女孩生孩子,当时难产,我也给了她一万九千块钱。

北青报:现在正常经营,欠下的钱能还完吗?

李玲:现在正常经营,收入还可以,每天大概450元左右,但是也不够还,因为要利息。

北青报:欠这么多钱,有没有跟家里人说?

李玲:家里人没人知道,我也没跟他们讲。而且现在孩子有尿毒症,准备换肾,我也在和他进行配型。欠钱这个还是不跟家里说了,不说了。

北青报:为什么欠着钱,还要继续免费收留其他人呢?

李玲:那没办法,他们来到家里了,出了状况没办法不管。有的是人命关天,不能不管他们。

北青报:这些年有没有过后悔?

李玲:当时没想过,为了救他们就没想后果。知道后果了怎么办,也不能后悔。

北青报:以后还打算继续经营这家宾馆吗?

李玲:肯定想开下去,有的小孩出去了,回来想找我,如果我不开了就找不到了,他们在外面遇到什么事情还是会来找我。

本组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