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今年11月18日将现狮子座流星雨极盛期

编辑:陶倩2017-11-15 10:12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14日透露:今年“流星雨之王”——狮子座流星雨极盛期将出现在11月18日1时前后,中国各地乃至北半球大部分地区都可观察到。

据介绍,今年观测狮子座流星雨没有月光影响,观测条件极佳,并可连续观察三天(三次)。如果天时地利,每小时可看到狮子座流星雨约10颗。观测狮子座流星雨不须使用天文望远镜,仅用肉眼观测就可以。但要选择视野开阔,没有灯光影响和能目睹到4等星的环境。

广州乃至中国各地今年最佳观测时间是11月17日至19日的凌晨0时至天亮前。其中,11月17日天亮前(当地日出前30分钟至60分钟观测最佳,当天广州日出时间是6时42分),公众可观赏到夜空中最明亮的三颗天体——月亮、金星和木星在东方晨空汇聚交辉(双星伴月)。

狮子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是“55P周期彗星”,它在1865年被首次发现,绕日运行周期是33.22年。55P彗星过近日点,上一次发生在1998年,下一次将出现在2031年。观察表明,当55P彗星过近日点的前后,公众观看到狮子座流星雨的数量会骤然增加。2001年11月19日凌晨,广州乃至中国各地,每小时观赏到狮子座流星雨的数量高达几千颗。

目前,55P彗星与太阳的距离一年比一年近,公众目睹到狮子座流星雨的数量也一年比一年多。各地天文爱好者将会观看到狮子座流星群从“小雨”渐变“暴雨”的有趣过程。有望在2031年的前后,公众将会再次观赏到狮子座流星雨“星陨如雨”的奇观。(郭军李建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