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2017第二批公交线路规划发布 机场2、9号线票价降至10元

编辑:陶倩2017-11-14 09:28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2017第二批公交线路规划发布,减少公交与轨道的部分重复运营

机场2、9号线票价降至10元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11月13日发布《2017年第二批公共汽车线路规划方案》(征求意见稿),内容涉及全市63条公交线路,其中包括3条新增线路、33条调整线路以及27条合并取消线路。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方案中提出,要梳理我市机场线路,试点对部分机场线路进行优化,增加服务片区,降低票价。

据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下半年度公共汽车线网优化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一是调整与轨道同质化运营公交线路,减少公交与轨道在部分通道的重复运营;二是完善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双网”融合,进一步强化公交线路对地铁站点的客流接驳喂给功能;三是截短长距离干线,提高线路运转效率,保障线路服务水平;四是重点解决相关企业园区、医院、学校及保障性住房公交出行改善问题。

经过多方实地调研,以及在深圳市公交管理决策支持系统这一智能大数据分析系统支撑下,最终形成的规划包括线网规划方案共54个,涉及线路63条,其中新增3条,调整33条,合并取消27条。

市交委分析称,此次调整,重点对石岩、西乡、布吉、龙华等区域公交线网进行了优化改善;重点对轨道7、9、11号线通道进行梳理优化,如将325路、316路等线路调整驶离龙珠大道;对部分原定位不明确、客流较大的支线和高峰线转为干线,换成大巴运行,提高线路服务水平,包括B646、B648、B649等19条线路。此外,统一梳理了全市机场线路,试点对部分机场线路进行优化,增加服务片区,降低票价,提升机场公交线路服务水平,主要包括机场2线、机场6线、机场8线、机场9线、机场10线等。

此外,市交委称,通过大数据分析,计划根据线路客流出行特征,截短635、325等长距离线路;并取消237、7、高峰专线55、高峰专线56等27条客流少,替代性强线路,将线路运力投放至主线或其他替代线路中,减少线路间同质化运营,同时整体提高服务水平。

市民目前可通过深圳市交委官网(http://www.sztb.gov.cn)查询该公交线网规划方案详情。如有意见或建议可在11月21日以前向交委反馈。

相关链接

规划方案主要内容

●机场2、9号线票价降至10元

调整机场2号线,维持其起始点不变,增加停靠皇岗口岸,对机场9线进行覆盖,并增加途经地王大厦和国贸等罗湖中心商务区,在滨河大道增设停靠站,同时调整票价为一票制10元(目前全程20元),以吸引客流。

同时拟调整机场9线,重新规划线路,首末站变更为象角塘-机场航站楼,主要途经机荷高速、福龙路、梅龙路、五和大道、坂雪岗大道,重点加强坂田片区、深圳北站与机场的联系。同时,线路票价也将降低至10元,以减少市民出行机场的成本。

此外,机场6线、机场8线、机场10线也将进行优化调整,票价为按里程分段收费,较目前也将有所降低。

●325线将截短至44.7公里

根据《方案》,现总长58.7公里的325线将截短至44.7公里,其一端总站将从皇岗口岸截短至科苑南总站。线路调整后,原线路在西丽段至皇岗口岸段,与轨道7号线重复度高的问题将得到优化。同时也有效加强了光明、石岩方向往科技园片区的出行联系。同时为了弥补325线调整后,西丽、石岩段往福田中心方向的出行联系,计划将316线的总站调整为皇岗口岸-长凤路总站。

●新增线路满足大型工业区保障房出行

拟新增高峰专线131号(西乡恒生医院-TCL国际E城),解决TCL国际E城高峰期出行难问题,加强与宝安区前进路、新安六路及西乡等片区出行联系。新增高快巴士线路(观澜茗语华苑-购物公园地铁站),旨在更好地保障茗语华苑、福安雅园等保障房住宅区高峰期往中心区的通勤出行需求。(肖晗)【深圳商报讯】(记者肖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