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根除腐败! 沙特:反腐才刚开始

编辑:陶倩2017-11-08 09:24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沙特总检察长沙特·穆吉卜6日称,被逮捕的王子和大臣已经接受讯问,将面临审判。他表示,逮捕涉腐人员是沙特反腐的“第一阶段”,沙特将开启“至关重要的进程”,根除腐败。

沙特媒体报道,这些被捕者被关押在首都利雅得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内。该酒店大门已关闭,对外联系的电话被切断。

穆吉卜发表声明称,检方已经搜集大量证据,被捕人员接受了详细讯问。所有嫌疑人均有辩护权利,案件审理将在适当时机以恰当方式进行。

穆吉卜没有就案件审理做更多说明。他表示,当局采取“第一阶段”行动时非常慎重,以防有人逃脱司法制裁。

沙特4日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有权对腐败犯罪嫌疑人采取逮捕、禁止出境、调取银行账户、冻结银行资金等一切必要措施,穆吉卜是最高反腐委员会成员之一。

最高反腐委员会另一成员哈立德·本·阿卜杜勒-穆赫辛·迈海森6日也发表声明称,反腐委员会发现“大规模贪腐”证据,调查人员过去3年内搜集了相当数量的证据。

“反腐委员会将继续调查贪腐案件、找出罪犯、发布逮捕令和旅行禁令,将违法者绳之以法。”迈海森说。

穆吉卜和迈海森均没有证实逮捕王子和大臣的人数与身份。据官方的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4日颁布国王令,宣布成立由他的儿子、现年32岁的王储穆罕默德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当晚,11名王子、38名现任和前任大臣被捕。

法新社报道,沙特机场已经叫停了私人飞机起飞。被捕人员的银行账户已被冻结,贪腐资产将被登记为国家资产。

沙特6日早些时候举行了就职仪式,王子哈立德·本·阿亚夫接替前国王阿卜杜拉的儿子米特阿卜·本·阿卜杜拉,成为沙特国民卫队新任司令,米特阿卜4日被捕。穆罕默德·图维吉里接替阿德尔·法基耶,出任经济和计划大臣,法基耶同样于4日被捕。沙特通讯社报道,国王萨勒曼出席就职仪式。(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