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跨境电商交易6.7万亿元 80后海淘购买力最强

编辑:陶倩2017-10-30 10:01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2016中国跨境电商交易6.7万亿元80后海淘购买力最强

“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举行新一届主席团成员聘任仪式。论坛官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29日电 (记者李佳佳)“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29日在上海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指数》中指出,2016年跨境电商交易达6.7万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1.6%。

《中国跨境电商指数》给中国跨境电商购物用户画了一个画像,“80后”人群无疑是海淘购买力最强的人群,其订单数占比高达59.0%,紧随其后的是“90后”人群和“70后”人群,分别为23.0%和14.4%。

对比整体网购用户,跨境网购用户年龄偏大,具有更高的学历和收入水平,也相应具有更高的消费能力;另一方面,他们多为企业员工,已婚已育,工作、生活状况稳定,具有较强的消费意愿。

2016年到2017年跨境网购用户最爱购买的是美妆护理、母婴、鞋服、保健食品、饰品箱包,其中美妆个护以及母婴是消费占比最高的品类。根据跨境网购用户的属性,年轻的消费者、奶爸奶妈是消费主体,“脸面”消费与家庭消费成跨境网购的主流,美妆个护产品以及母婴产品也自然成为了消费热点。

此外,男女海淘人群比例正在逐渐缩小,平均年增长率为3.13%,而从全国整体海淘用户占比来看,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向中部、西部递减,其中上海、北京、杭州居前三,海淘用户占比达11.9%、11.1%、3.8%,广州和深圳位居其后。

2015年来,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持续推进,跨境电商作为中国电商领域的一匹黑马,一直保持着20%-30%的高速增长。据统计,2016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含零售及B2B)整体交易规模达到6.7万亿元。预计在2018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8.8万亿元。

“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是一个整合国内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各环节的创新商业模式,以具备一定体量、具有独特资源的跨境电商企业为核心形成上下游关系,推动成员之间相互交流与合作,实现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行业组织。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旨在推动广大中小企业参与全球普惠贸易,研讨总结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模式,塑造典范工程,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复制中国跨境电商的成功模式,帮助有关国家发展跨境电商及相关产业。为了发挥沿线国家华人华侨的作用,更好地支持和推动各国跨境电商及相关产业发展,跨境电商50人论坛与70多个国家建立了跨境电商合作联盟。

在是次“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上,还首次发布了《跨境电商“一带一路”(上海)行动计划》(简称上海行动),明确提出50人论坛和华侨华人跨境电商合作联盟近期的六大工程与任务。

一、在跨境电商50人论坛和华侨华人跨境电商合作联盟基础之上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成立一个研究机构,研究与推动国际贸易治理新秩序的有关议题,并在全球推广。

二、推动参与“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的各方共同成立一支国际产业基金,支持沿线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

三、共同研究利用基于时间与地理位置产生全球唯一编码、所有交易记录不可篡改的区块链新技术,为各国政府和电商行业打造新型的、全球同步监控的最新科技力量,从原产地开始对产品进行全过程监控,建立溯源体系,保证商品质量、逐步树立优质商品的良好品牌。

四、建议与会各国代表盘点并整合本地区仓储资源,形成海外仓储联盟;在“北斗”全球地理位置科技服务系统的保障下,实现全球仓储统一编号,引入共享模式,互为海外仓,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仓储资源的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引导各国各企业逐渐把海外仓资源转变为海外综合运营中心,实现由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购物体验中心、文化展示中心的时代性转变。

五、支持各国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事业,跨境电商50人论坛愿意提供从硬件设备、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到考试认证等一整套的产业人才解决方案,与各国代表共建电商人才的终身学习教育体系,支持全球的电商及相关产业发展。

六、培养跨境电商行业的产业链国际竞争优势,号召和动员各国代表积极参与和支持本国企业在海外建立配套产业园区,以园区作为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有效地凝聚全球的创造力,通过资源共享的方式,应对各类挑战和竞争,带动关联产业的发展,有效地推动产业集群的形成,形成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的良性互动,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分享全球经济发展的红利。

根据行动倡议,经跨境电商50人论坛秘书处筹备,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以支持论坛成员和行业创新跨境电商企业发展为宗旨的、中国国内首支20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宣告成立。同时,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已与霍尔果斯政府达成意向,把霍尔果斯打造成中欧跨境电商大通道上的中欧货物集散、转运、仓储保税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园区的样本工程,积极探索和实践跨境电商发展的“中国模式”。开幕式上,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南非跨境电商协会还共同签署了在中非基金框架下推动两国跨境电商发展的合作意向书,并希望能在明年金砖五国峰会期间,推动其他几个国家加入该行动。

此外,上海跨境电子商务公共平台将与跨境电商50人论坛深度合作,充分发挥上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跨境电商桥头堡作用。据悉,自2016年1月22日上海成立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公司以来,目前已入驻电商1070家、物流仓储企业86家、支付机构34家,上海口岸跨境电商业务量实现了5-6倍增长;已实现9大保税区、2大机场开通跨境电商业务,形成了以天猫、京东、亚马逊、小红书、洋码头、跨境通为代表的大中小电商入驻的良好竞争格局;即将设立的上海自贸港区也可为跨境电商带来重大利好,可望探索新型跨境电商物流通关模式。上海已为“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政策、制度、资源、管理基础。(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