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十亿美元富豪470人 民营企业家财富观正转变

编辑:陶倩2017-10-30 09:56内容来源:央广网

新闻提要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王晶张佳琪)“大中华区共有568人进入十亿美元以上的世界富豪榜,居世界第一,比美国的535人还多33人,其中中国大陆人数为470人;北京有100人进入十亿美元富豪榜。”这是记者从胡润2016年世界富豪榜单获悉的相关数据排名。

近年来,中国民营经济飞速发展,大批企业家因此致富。近日,由大成企业研究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财富的积累与责任—民营企业家财富安排的智慧》研究指出,这些企业家的财富观正在发生重大转变。

从民营企业500强的资产财富看,据全国工商联调查,2001到2015年,民企500强资产总额从4346亿元增长到173005亿元,年均增长30.10%,户均资产从8.6亿元增长到346亿元。

马云、王健林等多位名人民营企业家被大众所熟知,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民营企业数量迅速上升,企业家财富不断积累。从中国私人财富榜单看,随着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资产增长,民营企业家个人财富也以世界最快速度积累,一批亿万富豪在中国出现,且富裕程度日益提高。

研究认为,中国民营企业家财富迅速增加与集聚,得益于其抓住政策、市场、资源、环境等机遇,总体而言都在国家法律法规与政策允许范围内。

记者查阅胡润中国财富榜单还发现,2001年,进入榜单门槛为5亿元,有100人进入,财富总额1500亿元,人(家族)均财富15亿元,首富刘永行、刘永好兄弟83亿元。而2015年,进入榜单门槛为20亿元,有1877人进入,财富总额135144亿元,人(家族)均72亿元,其中有333人(家族)财富超过100亿元,首富王建林2200亿元。

随着财富不断扩大的同时,企业家财富观亦发生转变。该报告课题组调研时发现,如今中国民营企业家将个人与企业同国家民族利益的一致性看得更重,将企业更大、更好、更持续发展,企业在行业、国家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地位,个人与企业对国家、社会各方面贡献等,摆到了更加重要的地位。

“企业家的钱其实不是企业家的,有人说我是中国首富,但我认为首富的‘富’是负责的‘负’。”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马云曾向外界这样谈自己的公益慈善观,而如今马云的公益之路已涉及到生态环保、健康医疗等4个方面。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关键期,民营经济地位作用更加重要。大成企业研究院副院长、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原主任陈永杰告诉记者说,企业家财富观大转变及慈善大行动,是当前与未来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一大重要特征。“中国企业家慈善行动渐成趋势,其对缩小贫富两个极端差别、调整中国第三次收入分配、缓解社会阶层矛盾正在并将继续产生很大影响。”

因此,该报告也建议,要结合中国慈善法实施,抓紧制定与此相应的有关配套法规与政策,尽早制定中国的财产继承法、财产馈送捐赠法、中国公民财产出入境法、奢侈品消费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企业家合理、智慧与有效地进行财富使用与安排提供更健全完善的政策法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