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完成10万平方米房屋征收补偿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7-10-20 10:10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拆除4号线三期工程(龙华街道段)立上工业区。

拆除4号线三期工程(观湖段)松元厦站涉及的区国家税务局观澜分局办公楼。

 

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以下简称“4号线三期工程”)是龙华全区市民翘首以盼的重点民生工程。近日,记者从龙华区城市更新局(土地整备局)获悉,4号线三期工程征地拆迁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其中,4号线三期工程(龙华街道段)征地拆迁工作已全部完成,观湖、福城、观澜段也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4号线三期工程已完成约10万平方米建筑物补偿工作,已提前移交大部分施工土地,全线均已展开施工,为早日建成4号线三期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旧村旧城旧工业区占据4号线

近16万平方米旧城阻碍地铁延伸的脚步

4号线三期工程覆盖观澜片区和龙华中心区等地,全长10.8公里,以地下线路为主,沿和平路、观澜大道和高尔夫大道建设,共设8座车站,分别是清华站、竹村站、茜坑站、长湖站、观澜站、松元厦站、观澜湖站、牛湖站。

“修建地铁最难的是征地拆迁工作,而4号线三期工程征地拆迁工作尤为复杂和困难。”区城市更新局(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市轨道办核发的《征地拆迁图册》,4号线三期工程项目涉及永久性征地20.1万平方米(包括国有土地5.76万平方米及现状道路1.59万平方米);房屋征收约15.7万平方米,其中龙华街道7.45万平方米,观湖街道3.41万平方米,福城街道1.71万平方米,观澜街道3.1万平方米。

4号线三期工程涉及业主数量庞大,用地情况十分复杂,有老城区、旧居民区(原居民楼)、城中村、工业厂房等。老城区中涉及多个股份公司,旧居民区业主繁多,工业厂房中还有纳税大户,需根据政策法规制定工作方案。

按《轨道交通6号线龙华区段、4号线三期工程2017年征拆任务书》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4号线三期工程绝大部分用地需于2017年12月底完成征地拆迁工作。由于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拆迁难度大,区土地整备部门和沿线各街道办领导高度重视,抽调精兵强将,加大协商谈判力度,穷尽办法、用足政策,4号线三期工程征地拆迁工作成绩显著。

 

一片区一政策实施征地拆迁工作

4号线三期工程(龙华街道段)征地拆迁工作全部完成

如何有效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工作,而且实现平稳和谐拆迁?一个个困难摆在全体征地拆迁人面前。区土地整备部门会同辖区街道办多次召开征地拆迁工作会议,研究有关政策法规,结合实际制定方案。

4号线三期工程按照街道属地划分的原则,实行街道清拆包干工作机制,区土地整备部门做好统筹指导工作,专人跟进指导征收补偿工作。同时,充分借鉴地铁6号线征地拆迁工作经验,用好用足政策,提高协商谈判效率和质量。

4号线三期工程(龙华街道段)征地拆迁工作负责人陈腾龙说,接到任务后,他带领自己部门的工作人员认真梳理分析了4号线三期工程(龙华街道段)征地拆迁的对象及其特点,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谈判计划。他认为,这一段存在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涉及清湖股份公司的部分地块、立上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申报单位与宝湖幼儿园等几个业主,如果将这几个难点问题攻克,4号线三期工程(龙华街道段)征地拆迁问题将迎刃而解。

清湖股份公司的部分地块属于农村集体用地,零散分布。他们利用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的相关政策与清湖股份公司进行协商谈判,取得业主的大力支持与理解。“整村统筹的政策可以使部分土地转为政策用地,同时也可以获得部分返还用地。这一政策得到对方充分肯定,非常配合我们开展谈判协商工作。”陈腾龙说。

除了清湖股份公司的地块以外,立上工业区是另一个“拦路虎”,涉及铭光实业有限公司和力劲集团等两个纳税大户以及宝湖幼儿园。

为了加快推进这片工业区的征收补偿工作,区土地整备部门充分利用更新整备是一家的优势,从年初开始约谈立上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申报单位以及铭光实业有限公司、力劲集团、宝湖幼儿园的负责人,希望他们顾全大局,配合政府开展征收补偿工作,早日建成4号线三期工程。

“我们在征地清拆工作中始终站在业主的立场出发,为他们的利益着想,把业主利益与项目建设工作相结合,从而推动4号线三期工程征收补偿工作。”陈腾龙说。

近日,立上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申报单位与宝湖幼儿园完成补偿协议签订工作,为4号线三期工程(龙华街道段)的建设工作提供坚实用地保障。

宝湖幼儿园征拆问题是项目重点难点问题,为推进该项目的拆迁工作,区土地整备部门积极做好统筹指导,在龙华街道办的重点攻坚下,协同区教育局、清湖股份合作公司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多次与宝湖幼儿园开展协商谈判,耐心讲解政策法规。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努力,终于完成宝湖幼儿园的补偿协议签订工作,并将于近期对宝湖幼儿园建筑主体进行拆除,并提前将建设用地移交给施工单位。

至此,4号线三期工程(龙华街道段)的拆迁问题全部解决。

 

观澜国税大楼被征地清拆

4号线三期工程原大观澜片区取得重大进展

4号线三期工程除了龙华街道段征地拆迁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外,观湖、观澜、福城段的清拆难度也不小。

据了解,4号线三期工程观湖、观澜、福城段涉及观城第一期项目(0.86万平方米拆迁量)、观澜老墟项目(0.38万平方米拆迁量)、卓越牛湖项目(0.42万平方米拆迁量)、金光华牛湖项目(0.03万平方米拆迁量)、鸿荣源牛湖项目(2.27万平方米拆迁量)。区土地整备部门充分发挥城市更新、土地整备“一家”的优势,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结合我区土地整备、征地拆迁项目工作实际情况,利用城市更新方式破解征地拆迁难题。

4号线三期工程原大观澜片区征地拆迁的负责人李强说道,“一些项目是村集体的,但没有完全确权,有的房屋是国家资产,不能随便乱拆,征地拆迁颇费周折。”为了顺利完成征地拆迁项目,他们研究对策,将相关地块提前移交施工作业面。

松元厦站为4号线三期工程与规划22号线的重要换乘站点,该站点涉及拆除的区国税观澜分局办公楼位于施工盾构分体始发点。松元厦站需征拆建筑物71栋(含简易房),总建筑面积约23000平方米,该站点位于观湖松元厦辖区商业旺区,征拆难度极大。其中,区国税观澜分局办公楼高六层,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同时,区土地整备部门会同辖区街道办多次赴市、区国家税务局进行沟通协商,在市、区国家税务局、观湖街道办的共同努力下,达成一致意见。9月20日,观湖街道办顺利将其拆除。至此,影响4号线三期工程施工的最大“拦路虎”已被清除,为这一片区的施工拉开帷幕。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林培杰 文/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