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赏“彩虹花” 学“非洲鼓”观澜阅读分享会受欢迎

编辑:卢东勃2017-09-18 15:4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9月18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柯遵群 邓小虎)近日,“彩虹色的花”和“非洲鼓”两场主题阅读分享活动分别在观澜街道公共阅读中心和新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观澜街道邀请了知名的专业导师,与社区众多亲子家庭分享阅读,欢度周末,营造浓厚读书氛围,获得了点赞和追捧。

“彩虹色的花”讲述的是一个极其温柔细腻的故事,由孩子们心目中的“故事大王”——深圳市阅读推广人、光明新区凤凰小学语文老师兼教学处主任贺娇华为孩子们作绘本故事阅读赏析。故事讲述的是,一朵彩虹色的花,将自己的花瓣都用来帮助有困难的小动物了,最后,自己却被覆盖在白雪下面,可是,它的希望和梦想还在继续,当春天来到时,新的花朵又在阳光下绽放开来……在带领孩子们阅读这个故事的过程中,贺老师采取边读边提问的方式,让孩子们顺着“帮助、友情、感恩”的故事主线,积极思考和发问,鼓励孩子们大胆表达出自己内心的想法,激发学习新知的兴趣,培养勇敢探索的精神,提高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贺老师强调互动的授课方式,不但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与尊重,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与好评。“她这种循循善诱的教学,让孩子们较容易体会书中的教育价值,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我和孩子都非常喜欢。”一位家长说道。

在另一场艺术鉴赏阅读活动中,由深圳市执少年音乐培训中心打击乐负责人,打击乐专业讲师、导师赵昱舟为社区众多爱好音乐的亲子家庭带来了一场关于“非洲鼓”的视听盛宴。赵老师首先引导大家阅读关于非洲鼓文化起源和打击乐器相关知识,向大家普及了音调、音符等基本音乐常识,并现场演奏了一曲《小宝贝》。非洲鼓所带来的强劲的节奏、动感的旋律,让大家感到热情奔放,身心愉悦,领略了异域风情之美。热烈的气氛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孩子们纷纷走到台前,在赵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拍打非洲鼓。两位小朋友自告奋勇,一人主唱,一人打鼓配乐,联袂献上了一曲《小星星》。他们俩配合默契,表演非常认真却又充满童趣,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也让现场洋溢着欢快和谐的喜乐气氛。

据了解,观澜街道全民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开展至今深受市民群众喜爱,带动了更多的群体和组织参与阅读,推动整个社会形成浓厚的阅读氛围。通过阅读,净化人们的心灵,使每个人举止得体,知书达理,更加优雅,促进城市文化昌盛发达,让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城市文明进一步提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