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市、区两级联合整治 还景乐南北片区一片“净土”

编辑:卢东勃2017-09-08 11:2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9月8日讯 近日,有关龙华街道景乐南北片区的乱象在网络上吵得沸沸扬扬,引起各方关注和热议。对此,市、区两级公安部门、龙华街道办迅速组织力量予以处置。目前,各项整治工作全面铺开,有条不紊,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

据了解,市、区两级公安部门已制订出台《龙华区景乐南北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牢牢抓住改良业态这个“牛鼻子”,形成14大重点整治模块,包括:人才劳务市场、临时寄存点、网络出租屋、旅业出租屋、普通出租屋、临时落脚点、基础硬件建设、信息采集及研判、黑职介打击整治、食品药品制假售假整治、求职人员宣传教育、市容交通秩序整治、打击身份证信息买卖行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同时,着力构建“警政民”一体综合管理长效机制,整合社区执法力量,提升技防水平,构建社区立体防控体系;狠抓旅业式出租屋、网络出租屋、人才市场等行业管理;全覆盖采集基础信息,培育自治主体管理;提升社区治安环境,优化居住人员结构。公安工作专班进驻后,迅速摸清基本情况,厘清了整治思路,提高了整治标准,各项整治工作全面铺开,有条不紊,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

龙华公安分局、龙华街道办针对景乐南北社区基层基础监管薄弱、社会治安复杂和安全隐患较多的实际,具有“四无四多三差一大”的特点,即“无围合、无物业,无公共配套、无视频门禁,职介所多、网络出租屋多、旅业出租屋多、求职人员多,治安差、秩序差、卫生差,消防隐患大”。结合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深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徐文海的指示要求,深圳市公安局从今年7月起,联合龙华区委、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正式开始开展社会治安攻坚治理行动,在景乐南北片区成立了专门驻点攻坚组,抽调全市各相关单位民警参加,集中开展各项工作。6月21日,徐文海副市长到景乐南北调研,要求以职介所为中心,以多维信息采集为抓手,政府、公安、社会力量齐抓共管,开展综合整治。目前,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

一、深入调查,摸清底数。共理清底数16大类、100余项,发现该地区沉淀七大问题:一是招工乱象形成的身份登记洼地;二是负面舆情传播的敏感地;三是输送短工的集散地,不法人员的避难所;四是招工诈骗违法犯罪的高发地;五是身份证黑市,诈骗犯罪策源地;六是消防安全隐患的集中地;七是这里的环境“脏乱差”,久治难愈。以上问题的产生,主要原因是房东业主及经营者主体责任缺失,行业监管乏力。

二、部门联动,以打开路。按照“抓痛点,齐发力,标本兼治”的思路,公安局调警支援,区委区政府组织政法委、街道办、工作站全力参与。一是公安机关重拳出击。首先,面上扫,露头就打。对每日6000余名滞留人员进行逐个核查。组成多个打击组,开展破案冲锋,破获“7.01”回收使用火锅底料案、“8.03”抢劫案等。6月21日以来,共抓获嫌疑人86人,其中刑拘52人,治拘34人。查封出租屋2栋、旅租4家、网吧4家、餐饮店2家。其次,深度挖,斩根断源。7月10日,破获重大冒用公民身份虚假登记企业案,刑拘9人,查实涉案人员60余名。7月12日,打掉一个招工诈骗团伙,受害者涉及广西籍学生38人,刑拘5人,并挖出14人组成的犯罪团伙架构,粉碎了该团伙暑期“骗万人”的计划。8月21日,在龙海商务中心查获非法交易的身份证58张、刚注册待售的工商资料40份。查获由嫌疑人董某为首的诈骗团伙,刑拘4名骨干成员。8月30日,在金銮国际大厦破获一宗涉嫌侵犯公民信息案,抓获嫌疑人3名,涉嫌非法买卖至少数十万条关于金融、高档小区业主等公民信息。二是职能部门强势履职。龙华街道办消安委查封门店6家,劳动办责令职介所停业整顿4家,文化科查封网吧4家,网格站参与查封旅业式出租6家、清空查封涉案出租屋2栋,执法队清查街头夜宿人员1800余人次。

三、共建共治,整体提升。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业态改良,统一思想,各方尽责。一是区、街道不断完善公共设施建设。投入城中村地面硬化、三线下地、围合管理,街心公园建设,探索纳入“城中村”规模化租赁试点,实现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二是公安机关及职能部门建立治理长效机制。人才市场模块、临时寄存点模块、网络出租屋模块等16个模块示范推进。三是房东业主、经营者、社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按照管理标准配齐人防、物防、技防、消防设施,落实登记制度。城中村自治组织统筹落实好围合管理,职介所行业协会牵头落实好行业自律。

随着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龙华街道将严格按照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逐步深化、细化整治工作,以改善市容环境和提升基础设施为着力点,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开展综合整治行动,逐步形成常态管理机制,还景乐南北片区一片“净土”。

一、强化责任担当。景乐南北片区的整治规格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虽然现在整治工作已交由公安部门主导推进,但是街道仍将积极主动作为,加强与公安部门的配合,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力开展市容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完善等工作。

二、强化攻坚意识。目前景乐南北片区的“百日整治”行动已经开展了3个多月,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是乱象“回潮”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在接下来的整治工作中,龙华街道将牢固树立攻坚意识,深入研究和整治容易回潮、根深蒂固的问题,推动整治工作步入常态化。

三、强化管理创新。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调联系,整合人员信息、视频监控等各类资源,顶格处罚违反市容管理条例的行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创新工作方法,在建立人力资源企业协会、采集流动人员信息、引进物业管理、建设微型消防站、建立党群服务V站等方面继续探索深化,鼓励片区群众参与整治提升工作,发挥业主的主人翁意识,做到管理和整治双管齐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