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为啥9月1日开学?你可知道 为这日子多少人操碎了心

编辑:彭桂红2017-09-01 07:38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最近,微信朋友圈、微博中,一大波奇怪的病名来袭!

  XX恐惧症、XX焦虑症、XX综合症……当然,在这时节,这个“XX”,肯定是“开学”啦!

  这些古怪的病名之后,还有一堆大孩子、小孩子、半大不小的孩子在“诉苦”:为什么要在9月1日开学?

  小编小时候,开学前几天,也是一边数日子,一边满是怨念。不过,没现在小朋友们这么聪明,还知道找出个什么“症”来。

  再什么“症”到处飞,9月1日还得乖乖去上学。毕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唉,身在福中不知福啊。要知道,为9月1日这个日子,有多少著名人物操碎了心啊。

  第一个操心的人,名叫张百熙。

  他在工部、礼部、刑部、吏部、户部、邮传部,除了少个兵部外,他当过古代“六部”中五个部的尚书。

  但他最关心的事,好像还是孩子们的学习问题。他参照近代学制,订了一个官方学制,1904年1月公布。这一年是癸卯年,所以这个学制叫“癸卯学制”。

  这个学制,他订得十分细致。其中一个原因,就和开学有关。

  在当时,开学,大家都不反对,但朝廷中很多官员,反对的是开学的另一面:放假。

  在这以前,学校既没有暑假,也没有寒假,孩子上学,要从年头学到年尾。有条规定是这么写的:“长不辍耕,幼不辍读,暑日休务者,薄其饩廪。”意思是:大人要一年到头做事,小孩要一年到头读书,哪个老师敢在大热天放假,那就扣他工钱!

  在当时,要谁敢说给孩子放假,一帮“卫道士”要跳出来大骂:放假,不等于“放羊”吗?这违背往圣先贤的教诲,不只误人子弟,更是政治问题!当时这种大帽子,是可以扣死人的。

  张百熙顶住压力,坚决给孩子们“减负”:每学年分为两个学期,第一学期于正月二十日开学,小暑散学;第二学期于立秋后六日开学,农历十二月十五日散学。

  今年小暑是7月7日,立秋是8月7日。要按他这学制,暑假只放一个月零六天。

  当时星期天放假,各国通行。已经给学生们放了寒暑假,星期天要不要放?张百熙最后的调子还是“放”!

  但怎么放,又不让人抓住把柄。张百熙出的招数,让人意想不到。他规定:每月的房、虚、星、昴日为休息日。

  这什么意思?当时西方国家一星期是七天,张百熙想规定一星期放假一天,但又不能明说。正好中国古代有二十八宿,按星宿排下来,恰好是一星期的四倍。要按现在的算法,房、虚、星、昴日对应的,差不多是星期四,东南西北各七宿中间的那天。当时人们迷信思想还很严重,就算有人想反对,但怕万一得罪星宿,也就只能憋在肚里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