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回访

网友质疑龙华区住建局不按规程操作 相关部门回应

编辑:彭桂红2017-08-30 15:2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8月30日讯(记者 彭桂红)近日,关于公租房一事,有网友质疑龙华区住建局不按规程操作。8月30日,龙华区住建局作出以下相关回应。

关于公租房“盲选”问题。据了解,我市及各区一般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安排现场看房环节。如市住建局部分项目安排提前看房,部分项目不组织看房,以公布的户型图为准。龙华区参考市区惯例做法,结合本次配租的房源项目暂未完成竣工验收,现场施工及物业监管等安全因素考虑,本次户籍无房配租工作中没有安排现场看房环节。但为了让申请人能充分了解配租房源信息,区住建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等途径进行了广泛宣传。选房现场提前发放了《房源说明书》,书中明确标识了配租房源的所有户型信息。

关于选房系统相关问题。今年选房工作安排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影剧院进行,由于该地点非政府办公用地,所用线路是通过外接设备接入政务光纤,运行环境较不稳定,导致系统网速较慢、数据交换时间较长,故出现了选房第一天(8月1日上午)选房进程延缓的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区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和系统开发单位工程师利用午休时间对系统进行了升级优化,提高了现场选房的工作效率,确保后续选房工作有序开展。

关于选房结果公布问题。选房期间,区住建局按照通告要求,每天22:00前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公布当天选房结果及剩余可选房源明细;并在选房工作全部完成后,按要求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发布了《2017年龙华区户籍无房家庭公共租赁住房选房结果公示》,对本次户籍无房家庭选房结果予以公示。市民朋友均可在网上查询结果。

关于入住时间相关问题。龙华区根据住建部文件要求推行的预分配制度,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压缩公租房项目竣工到申请人办理入住的时间间隔,让申请人能在项目达到入住条件后尽早住上公租房,早日实现有房可居的愿望。对于项目具体的入住时间,区住建局在《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户籍无房家庭公共租赁租房选房签约时间等有关事项的通告》中进行了明确:“深业泰然玫瑰苑项目预计在2017年年底安排签订补充协议并办理入住,壹成中心、澜汇居项目预计在2018年安排签订补充协议并办理入住。选房现场只签订预分配合同,具体入住时间以补充协议为准”。

关于签约是否退出轮候库相关问题。鉴于本次配租项目尚未达到入住条件,且租金暂未确定,选房现场仅与户籍家庭签订预分配合同,待确定入住时间后签订正式合同(补充协议)。申请人在签订预分配合同后放弃的,按放弃本次选房处理,放弃选房行为达到三次的,须按规定退出轮候库。如申请人在签订正式合同(即补充协议)后放弃则按规定须直接退出轮候库。

关于房源供应相关问题。龙华区2017年共面向户籍无房家庭推出860套公租房,占龙华区新增房源总量的30%,符合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要求,不存在投诉件中提及的“对比别的区只有10%”的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