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加钢淬火”强内功 福城举办安监系统安全员业务技能培训

编辑:陶倩2017-08-01 14:5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刘志强)为落实省、市、区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员队伍工作的指示精神,切实加强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工作,8月1日,福城街道安监办在福城街道五楼会议室举办安监系统安全员业务技能培训,68名安监队员参加学习培训,旨在“加钢淬火”强内功,安全监察争上游!提高践行辖区企业安全监察和服务的能力。此次培训为期一周,均安排在晚上19点到21时进行,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

9大专题收罗现状疑难杂症 专家解读贴近实际

随着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福城安监逐步走向规范法,员工逐步补充,车辆装备逐步加强。此外,福城安监办还聘请了坐班安全专家和法律顾问开展《职业卫生的安全基础知识》、《粉尘涉爆企业的安全检查》等9个专题。今年1至7月的日常工作实践和案审评审中暴露一些带倾向性的问题,比如什么企业要求局部防爆,什么车间什么部位必须整体防爆……“‘群轻折轴’是什么意思?” 、“ 轻的东西积多了,也能压断车轴。比喻小患会酿成大祸。”4天里,参加学习的领导和安监队员人手一册学习资料,“这可是咱们日常工作遇到的问题‘经本子’。”原来这是福城街道安监办3个多月来精心为大家编印的“安监务实原本”,具有很强的实操指导性,受到大家的喜爱。

“官兵一致” 领导带头学习树标杆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福城辖区企业今年1至7月份,未发生重伤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执法处罚数和处罚(金额)力度,均排在全市街道前列,安委办主要负责人郑华告诉记者,前期区安监局在督查中发现38家企业存在比较突出的安全问题,需要及时梳理整治,2000多家企业安全基础参差不齐,安全监管任务重,“只有实字当先,干字在前,才能把安全监管工作做好!磨刀更利破柴工,我们只有利用晚上的时间,来探讨学习,提高我们的工作质量和效益”。此次福城安监技能培训,主要罗列了近年来安监工作遇到的一些新问题,贴合实际,指导性、针对性强。

思考 提问 研讨 碰撞出思想收获火花

“我来说”,“让我先说”、“让网格巡查组的先说完,执法组的再说”,“某企业30多人,擦洗的工件用的清洗液全是英文标识,聘用的员工多是50岁左右的农民工,对此化学用品的危害全然不知,遇到类似情况,安监人员应该怎么处置?”在当晚的学习讨论中,大家争夺“话语权”的情景不断出现,结合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在思考、提问和研讨中碰撞出思想和收获的火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