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看大浪垃圾站如何造有机肥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7-07-20 11:28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肥料可用于园林绿化、花草种植等。

将装满菜叶、果皮的垃圾桶放上自动升降装置,按下开关,通过分拣台、传输带、粉碎装置和脱水装置后,垃圾成了大小均匀的块状物。这是日前记者在大浪街道石凹垃圾转运站看到的一幕。50多岁的环卫工人何尚服一边熟练地操作垃圾粉碎设备,一边分拣垃圾。“把粉碎脱水后的有机易腐垃圾倒入微生物处理设备,经过发酵,垃圾即可变成有机肥料。”何尚服告诉记者。

 

1 环卫工人分拣垃圾,去除塑料带、纸片等其他垃圾。

说起有机易腐垃圾,每个人都很熟悉,也就是普通存放条件下容易腐烂变质的有机物废物,常见的有废弃的蔬菜、水果、花木以及厨余垃圾等。与其他垃圾相比,有机易腐垃圾水分、有机物等含量高,容易成为蚊虫的孳生地,腐败过程中会产生渗沥液和多种有害气体,造成水体和空气污染。

 

2 有机易腐垃圾通过传送带进入粉碎和脱水装置。

有机易腐垃圾是城市生活垃圾比重较大的一部分,由于水分含量高和易腐烂,有机易腐垃圾不宜直接焚烧或填埋,而面对日益增多的城市垃圾,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迫在眉睫。2016年11月,大浪街道引入环保企业深圳佳尔优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将位于同富邨工业区内的石凹垃圾转运站作为示范点,试点有机易腐垃圾微生物处理。

 

3 粉碎脱水后的垃圾成了小块状。

看外表,示范点和普通的垃圾转运站差别不大,但内部一半的工作区则是有机易腐垃圾处理区域。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名环卫工人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操作。环卫工人首先将从周边市场、水果店收集回来的垃圾放上自动升降装置,倒入分拣台,通过分拣,剔除其他垃圾,随后有机易腐垃圾通过传输带进入粉碎和脱水装置。粉碎脱水后,垃圾成了较小的块状物,随后进入微生物处理机,在好氧微生物的作用下,发酵20个小时后便成了有机肥料。记者发现,处理区域除了摆放粉碎设备和微生物处理机,还有一台雾化器,主要用于净化空气,记者也察觉到现场异味比其他垃圾转运站的小多了。

 

4 环卫工人将粉碎脱水后的垃圾倒入微生物处理机进行发酵。

“垃圾通过发酵生产出来的有机肥料可以用于园林绿化、种植蔬菜花草等,做到了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据佳尔优负责人介绍,运行半年多来,该示范点每天能就地处理4到8吨有机易腐垃圾,生产半吨到1吨肥料。(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文/图)

 

5 经过20个小时发酵,垃圾变成肥料。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