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颜值、户口、有车有房 到底何为婚恋“硬条件”?

编辑:彭桂红2017-07-19 07:15内容来源:中新网

新闻提要

近日,一张在网上盛传的“相亲价目表”引发关注。“外地人不行”“属羊的不行”“京籍大于京户”“内环的大于外环的”……这一系列要求,成为北京各大公园相亲角的大爷大妈为孩子相亲的“明文准则”。

在中国,谈论婚嫁有什么条件?近日,一张在网上盛传的“相亲价目表”引发关注。 “外地人不行”“属羊的不行”“京籍大于京户”“内环的大于外环的”……这一系列要求,成为北京各大公园相亲角的大爷大妈为孩子相亲的“明文准则”。

有人疑惑,爱情婚姻岂能用这些标准衡量,但也有人认为,这些硬条件是维持婚姻稳定的基础。那么,找另一半,你最在意对方什么?

资料图:2017年5月20日,河北省邯郸市首届公益家长相亲会举行,此次“家长相亲会”有近400名家长和单身男女参加。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追求“看对眼”

“先看长相,再看三观。”在北京工作的湖南青年杨树告诉中新网记者,“三观”得相处一段时间才能彼此了解,所以对方的长相很重要,他笑称自己以貌取人,彼此“看对眼”了,才有继续发展的可能。

和女友在北京相处了三年多,杨树仍然没有结婚的计划,他自称是恐婚族,但他说,“其实就是还年轻,自己没玩够,还不想承担家庭的责任。”

平日里,他和女友租住在北京东三环边上,没有车,周末偶尔会使用共享汽车去郊游。杨树认为,现阶段是他们“最好的状态”,不结婚并不会影响他们的感情,但“再过几年可能就有影响了”。

不过,提到结婚的条件,杨树的要求就不止是对方的“颜值”,他表示,年龄不管比他大还是小,要在3岁范围内,双方家庭环境也要差不多。

他对户口没有要求。“我不是北京户口,我没资格要求别人。”杨树说。

  资料图:共青团浙江省委成立婚恋交友事业部,5000余人来相亲。谭侠 摄

追求“精神相伴”

在北京工作生活十余年的南方人何何,没有北京户口,但是已经有了自己的车和房。

何何成长在单亲家庭,父母的失败婚姻曾使她对婚姻爱情保持相对保守的态度,但两个月前,1984年出生的她恋爱了,男方比她小5岁,经济条件并没有她优越。

她说,“和男友刚接触时,觉得他长相还行,收入也还可以,在一起应该没什么问题,但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目标偏离了。”

何何说的“目标”是结婚。按照她的说法,相处过后,她开始疑惑,是否还是因为年龄上的差距,他们之间越来越“没得聊”,她所追求的“精神相伴”,渐渐变得不切实际。

“如果只是把目标定为和这个人谈恋爱,就会简单得多,如果是奔着结婚去的,两个人的压力都会变大。”何何表示,寻找婚姻伴侣多多少少都有些“算计”,户口、学历、月薪就都是“加分项”。

相关新闻